新闻在线
部门动态
空管站气象台开展中尺度天气强对流系统的学习培训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7-05 00:00:00

本网讯 王静/文 刘康/图 为进一步巩固强对流天气的理论知识,提升气象人员夏季预报服务水平。近日,遂宁分院空管站气象台开展中尺度天气预报应用业务培训。

中尺度天气系统是指水平尺度为10~300千米,时间尺度为1小时到10小时的天气系统,它包括雷暴、短时强降水、冰雹、雷暴大风、龙卷以及下击暴流等,它是在一定的大尺度环流背景下,由各种物理条件相互作用形成的中尺度天气系统造成的。气象台台长从五个方面进行讲解:中尺度强对流天气的一般知识、强对流天气的物理概念模型、强对流天气系统的卫星云图特征、中尺度对流系统(MCS)的传播、强对流天气个例的卫星云图飞析。会上,大家重点对中尺度对流系统(MCS)的特征、雷达回波特征、卫星云图典型案例进行了讨论,交流此类天气的预报经验。

夏季对流天气频发,中尺度天气系统对飞行影响较大,预报员尽最大可能准确预报强对流天气显得至关重要。此次培训梳理了中尺度天气系统的预报方法、交流了气象保障经验,为飞行提供更优质的气象保障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空管站气象台开展应急编发报培训

下一篇:机务部:完成70F9机翼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