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科研项目
机务维修无小事:由“破窗理论”引起的思考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5-02-06 00:00:00

所谓“破窗理论”,就是如果有人打坏了一栋建筑上的一块玻璃,又没有及时修复,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碎更多的玻璃。这是美国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林提出的“破窗理论”。联系到维修企业员工维护作风建设,就是再细小的安全问题都必须及时制止和解决。机务维修无小事,任何工作都必须防微杜渐,从小事做起,真正将“勿以恶小而为之”落到实处,并及时纠正员工的不良行为习惯,防止习惯性地违章,使之养成良好的维护作风。

“破窗理论”在民航维修反违章工作中有重要借鉴意义。“破窗理论”揭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打破一块窗看似小事,但是影响的是其它窗的破坏。”在维修工作中,无论是现场工作梯、离位架、平台车的规范放置,还是系安全带、戴安全帽等,都是影响安全生产和员工身心健康的问题。如果一个员工因为没有规范操作被安全检查组及时发现并提出纠正,其他人就会引以为戒,不再发生类似的问题,起到了纠正当事人错误和警示他人的作用。但如果一个员工人犯了错误而又没有及时得到发现并纠正,其他员工就会产生纵容的感觉,认为他这样放置都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呢?这种心理将产生连锁反映,由一个人的违章造成整个团队的习惯性违章,最后影响安全生产和维护质量。可见,反违章工作看似反的一个人的差错,实际上是为了防微杜渐,防止一个团队发生更大的差错。同时,对违章者处理须一视同仁。“破窗者”就会认为领导对下属发生的问题是重视的,而且处罚也是一样的,员工工作中就不会有更多的怨言;如果厚此薄彼,员工自然就会产生不平衡的心理,说不定处罚不但不带来它应有的副激励效果,反而会使员工产生逆反心理,与反违章的初衷背道而驰。对于影响安全和质量的“小事”,小题大做的处理是非常必要的。至于重复性发生的问题,管理者更应该从系统上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重复性发生的问题是“破窗”的延续,是“破窗者”暗示性纵容的结果,是员工本身无法解决的,只有依靠管理者从系统的角度,通过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可操作的具体措施,达到解决问题、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的目的。所以,安全管理来不得任何姑息和纵容。

“破窗理论”揭示的第二个问题就是管理者要重视细节。对于重复性发生的问题,无论有多么小,都要从系统上查找原因。管理者既要统揽全局,又要重视细节。对影响安全生产的所谓“芝麻小事”,切记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它体现的不仅是个人的行为习惯,更重要的是影响整个团队的维护作风。“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只有正确认识“破窗理论”的危害性,认清安全生产中细节的重要性,才能在工作中把握细节,做好每一件小事,安全质量才有保障。

机务维修工作中不可避免的有“破窗者”,但是如何尽量减少甚至杜绝“破窗者”,或者将“破窗者”转变为“修窗者”,使员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整个团队在和谐的工作氛围中培育良好的机务维护作风,是基地全体员工正在积极探索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上一篇: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与飞行事故征候标准

下一篇:ADS-B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