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真抓实干!遂宁分院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8-24 14:38:18

本网讯 杨礼凤 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遂宁分院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推动、高质量落实,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促进发展一体推进,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做到主题教育与分院建设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力求见实效、建新功。

——以学铸魂,高标准抓实理论学习

5月5日,在分院主题教育动员会上,分院党委书记唐国林强调,“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院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此为开端,分院全员上下深学、笃信、力行,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力量、明确方向。

理论上成熟才能政治上坚定。分院将理论学习作为贯穿主题教育的主线,坚持以上率下全员学,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学,组织读书班集中学,围绕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在示范带动上取得实效。5月15日,为期两周的分院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分院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开班。专家现场授课、集体自学、视频教学、研讨交流,气氛热烈。学员们全面对照检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讲认识、话举措,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

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分院党委组织3次党委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上专题党课7次,“樵夫学苑”发布学习内容12则;各党总支、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累计80余次,网络学习54次,上专题党课1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心得交流累计近40次……通过形式多样系统学,召开会议跟进学,讲授党课联动学,开展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学,利用周边红色资源共进学,做到深思多想、学深悟透,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取得实效。

——求真务实,高质效开展调查研究

“到现场去、到基层去!奔着问题去!”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分院党委正确处理调查研究中“守正与创新”“线上与线下”“务虚与务实”“认知与行动”等关系,始终围绕“五个创一流”目标,紧密结合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分管工作实际确定了调研主题,汇总上报后相继到基层联系单位开展调研。看现场、问成效、听白话、理思路,党委班子成员带着问题调研、朝着困难去,确保找准问题、开好药方。从“五个创一流”分院建设、分院财务“放管服”实践探索、完善平台载体建设促进学生主体作用发挥,到基于PLM(飞行员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初中高一体化教学管理体系,再到分院机务人力资源优化、提升新校区行政管理效能等,调研内容覆盖分院发展建设方方面面。

发现问题是眼光,解决问题是能力。党委班子成员用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强化调查资料的分析、研判。“结合机构改革方案、分院发展和分院人员现状重新核定人员经费。”“建立‘阶梯’式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反馈机制,实现分院内‘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在7月5日的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会上,党委班子成员作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汇报交流,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提出对策建议,加强了对相关问题的集体研判,着力推动调研成果的实践转化。

——靶向施治,高效率落实整改措施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分院领导班子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情况,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分院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共列出问题清单共13项28条,并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措施。随即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锁定牵头负责人、整改时限及责任单位,对标对表,靶向施治,狠抓整改落实,力求实实在在地整改解决一批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完成的问题。

为将“改”字贯穿始终,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分院党委紧盯问题不放,聚焦整改不松。在每周通报的整改情况周报表中,“已完成”项以绿色显示、“正在进行”的红色条目、已报告内容以深灰色显示、“备查的支持文件”内容每周更新……一项项工作的推进过程清楚明白,脚步扎实有力,切实解决了一批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问题。截至目前,分院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清单上已有80%内容完成整改,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力求实效,高质量推动分院发展

促发展,管理创新增动能。分院党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结合分院本年度“管理创新年”活动,各单位查找管理短板弱项,提出解决问题的创新思路和举措。“精品思政课程建设”“深化‘双讲评’制度”“探索定检组维修模式”“创新‘三述职、两督查’工作方式”……11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共提出29个创新项目,力求将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以改革创新为分院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提高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

有成果,群策群力显成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凝心聚力、实干笃行,对标分院“五个创一流”发展目标,聚焦教学训练主业,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安全反思教育,加强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积极主动承担民航试飞员培训教学训练任务,创新工作方式举措提升运行保障能力,克服双校区运行、双机场试飞校飞保障等诸多困难,全力确保教学训练安全,稳步提升教学质量,扎实推进新机场搬迁各项准备工作,分院各项事业齐头并进。

“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事一事见成效。”分院院长马建新在新学期开飞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能力本领、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一流分院建设,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分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贡献分院力量。”



下一篇:遂宁分院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暨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