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遂宁分院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暨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5-26 17:57:00

本网讯 杨礼凤 摄影报道:5月15日-26日,遂宁分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分院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分院党委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分两批次参加,党群部、纪委办负责人涂年彬和董艳分别主持培训。

——形式多样 内容新且活

开班仪式上,分院党委书记唐国林、分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绍荣分别作动员讲话,要求学员们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要以学促干,学用结合,在原原本本学上持续用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要严肃纪律,务求实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建设一流分院的强大动力,以实干实绩推动分院全面高质量发展。

本次读书班采用“专题辅导+集中自学”的学习形式,通过专家现场授课、集体自学、视频教学及研讨交流,力求在扎实理论功底的同时,切实提升学习效果,搞好学习消化吸收,做到精神面貌大提升,境界格局大提升,专业能力大提升。

在每批次5天的时间里,读书班学员先后视频学习了上海市委党校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讲座《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讲》和《新时代的奋斗者:榜样7-二十大代表专题节目》,《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讲》讲座由20位专家紧扣二十大报告,聚焦“政治宣言”“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变革”等20个关键词,通过对二十大的学习研读,在与提问者对话的过程中,将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概括一一讲解清楚。

——现场讲授 学习深且透

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分院采用“引进来”的形式,与属地合作,外请教师到校开展集中授课,授课教师来自遂宁市委党校、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川职院”)等单位,为每批次培训班学员带来4次精彩讲授。

首堂课程由川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阳荣老师讲授,他从全面从严治党的三重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是伟大的自我革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五个方面上了一堂生动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

在第二次授课中,川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姜友维老师围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从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重点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艰辛历程和巨大成就。

第三次专题授课由川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张家宁老师主讲,他从“三个务必”的历史逻辑、丰富内涵、现实意义三个方面,加深了学员们对“三个务必”不同维度的理解和把握。

“中国式现代化从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中走来。用一句流行语来说,这是一场中华文明与现代化的‘双向奔赴’。”第四次专题授课上,遂宁市委宣讲团成员、党校教务科科长、高级讲师屈燕老师以不同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开展深入宣讲,帮助学员们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研讨交流 感悟实且真

对思想的领悟,在思索中深化;对规律的认知,在碰撞中升华。理论学习结束后,学员们围坐在一起,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讲认识、话举措。

办公室主任柯强说,“读书班的集中学习中,听讲座、看视频、读原著,思想得到再淬炼、精神受到再洗礼,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理论上加强学习,方能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定不移。”安监部副主任孙凯说。

“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新时代十年变革的伟大意义,让我想到分院的十年创业过程,正好赶上了国家新时代变革的浪潮,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机保部党总支书记王建国感叹道。

飞行十四大队政委郑军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学,重点在行。我们要扎实推进‘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并肩行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大队教学质量和教学能力,为建设优质安全一流分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做贡献。”

空管站党总支书记秦冶表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立足民航发展,立足学院和分院的建设,贯彻新思想,落实新任务,识变应变求变,结合分院“五个创一流”的发展目标,在本职工作中寻求新突破。”

“我认为分院党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提出的‘五个创一流’非常及时、准确、到位,是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民航飞行员培养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的生动实践。”机务部党总支书记刘冠章说。

……

读书班圆满结束,但学习永不止息。在培训学习交流会上,唐国林指出,“五个创一流”是分院未来五年乃至中长期的发展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需要分院上下加强聚合、携手努力,具体来说就是要讲清楚“为什么”、把握住“是什么”、谋划好“怎么干”。陈绍荣强调,参培学员要打牢思想理论基础,做到理论清醒、政治坚定、意志坚韧、行动坚决;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用所学指导推动工作;要在主题教育中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


上一篇:真抓实干!遂宁分院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下一篇:遂宁分院召开2022年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考核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