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遂宁分院成功举办2022年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干部培训班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30 16:57:30

本网讯 杨礼凤 摄影报道:追先贤风骨、聚奋进合力,顶着37℃的高温,6月29日,遂宁分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参训人员,来到射洪市四川省诗廉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为期两天的2022年分院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干部培训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6月21日,培训班在分院综合楼二楼会议室开班。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40余人参加理论培训。分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绍荣在开班动员中强调,“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的素质如何、能力如何,关系到分院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关系到风清气正政治环境的涵养,关系到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望”。他要求,全体参培人员要重视学习、提高本领,要静心学习、虚心求教,要学以致用、务求实效,让学习成果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一堂课由遂宁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教务科科长屈燕主讲。“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屈燕以习近平总书记谈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开篇,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主题、奋斗历程和奋斗经验三个方面做深入阐述。课程中分析了党的理论发展脉络,配合《觉醒年代》《聂荣臻家书》等案例,以及不同历史时期党员数据、各类战役形势对比及正反面人物命运等内容,最后,她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四个诗句,总结党百年来的四个历史时期,强调党员干部要加强党史学习,坚持正确的历史观,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下午,遂宁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陆京会主讲了《基层干部领导力的认知与修炼工具》课程。他详细分析了“领导力与领导职位”“领导与管理”“领导力与魅力”“领导力与权力”“我和我们”几组对应关系,指出了常见的认知误区,重申领导力的本质就是“动员群众、解决难题”。随后,陆京会引入“我来”“我不知道”“你觉得呢”“我讲个故事”“我教你”“有没有更好的方法?”等几个领导力修炼口诀,并以实例进行现场演示,提出基层干部要修炼品质力、求是力、凝聚力、情感亲和力等重要能力,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的更实,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领导干部。

6月29日,30名培训班学员前往位于射洪市金华镇的四川省诗廉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基地依托国家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陈子昂读书台打造,以“一代文宗·大廉不谦”为主题,嵌入陈子昂“从官公慎、立身廉明”的廉政思想,突出了他为民请命、为国谏诤的忧济情怀和担当精神。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拾级而上,穿过古读书台前门,到达感遇厅,镌刻在铜卷上的感遇诗浓墨淡彩地勾勒了陈子昂短暂辉煌的一生。“每愤胡兵入,常为汉国羞”“岁华尽摇落,芳意竟何成”“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思及诗人作诗时的心境,大家不时低声交谈、默默感慨。随后,大家一一参观了拾遗亭、修竹馆、诗廉斋……在卷轴文化墙前驻足停留,在陈子昂汉白玉像旁凝神思索,在瞻仰这位“其人如玉,无须后辈铸黄金”伟大诗人的过程中,品读诗廉,共沐清风,秉承先贤敢于革新求变、重廉倡廉的遗风,长歌奋进、崇廉担当,打造廉洁铁军,为分院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当日下午,一行人来到龙宝山脚下的文宗苑,走进子昂时空,切身感受大唐雄风与海内文宗的清廉奋进之气。在文宗堂内,党群工作部主任涂年彬主持培训班的学习交流会,6名参训人员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感悟。

飞行十五大队政委李锦云表示,“要通过主动学习和宣讲,带动师生积极学习党的知识;通过真情服务和有效沟通,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师生;通过严管、厚爱,帮助师生养成优良作风,增强大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机保部油车科支部书记田忱说,“要抓好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顶得上去,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班组长的作风胜任力突出表现在高度的安全责任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追求卓越的专业精神,以及诚实守信、团结协作、严格自律的个人品格和行为习惯”,机务部党总支书记刘冠章分析了班组长领导力开发的重点和核心,提出“事业是感召力,环境是吸引力,服务是凝聚力”。

“一身正气豪情壮,两袖清风意志昂”,纪委副书记张庆表示,“通过学习,明确了作为新时代的纪检人所肩负的重任,要积极促进廉洁文化建设和管党治党同向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我觉得领导力的本质,与我们支部、分工会以及行政管理工作的终极目标是相符合的”,派出所副教导员郝云芳说,“领导力就是是引领众人去一个未知地方的能力,是通过自尊、认可、鼓舞和鼓励来满足人的需求,实现人的成就感,激发人的行动力”。

“通过学习,我坚定了历史自信,增强了历史定力,认清了历史方位,为全身心投入下一阶段各项工作补充了精神力量。”党群部副主任董艳谈到在分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的收获,分享了“教育是让一个人成为更好版本的自己”这一理念。

大家纷纷感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越来越有料”,学习课程设计“花了心思”、内容“好扎实”,感到学习有效果,有收获,学员们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推进一流分院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完成党委各项工作任务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涵养清廉新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行动,勠力同心推动分院全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院内两场理论培训

四川省诗廉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上一篇:遂宁分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

下一篇:遂宁分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 暨“学习强国”学习先进表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