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靠近一点看“压力”——遂宁分院启动一线职工心理减压抚慰活动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17 17:18:35

本网讯 杨礼凤 摄影报道:6月16日下午,遂宁分院二排平房的大队讲评室内人头济济,第一场一线职工心理减压抚慰课程正在这里启动。活动由分院工会和机保部卫生科联合举办,邀请到了西南空管局的内部培训师黄玲琳和王晰担任主讲。两天时间里,来自空管站、飞行十三大队以及机务部的70余名教职工分3个场次参加了活动。

分院工会主席郑勇在致辞中说,组织一线职工心理抚慰,是分院“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分院对教职工的关心关怀,希望大家在活动中倾力投入、取得实际效果。

黄玲琳主讲了《靠近一点看“压力”》课程。她首先讲述了自己从管制一线人员出发,走上了内部培训师以及心理研究道路的历程。在“写下让自己感觉到压力事件”的小活动中,参与人员正视个人工作生活中的体会,一一提交了“秘密小纸条”。

“压力总是客观存在的,又很难描述”,黄玲琳结合工作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分析了压力曲线、认知三角等心理学概念和理论,介绍了LES(生活事件表)、SCL90(症状自评量表)以及SSRS(社会支持评定量表)等工具,结合焦虑水平小测试,提醒大家区分“需求”与“欲望”,识别负向思维方式 ,有意识地“看见”,引导现场教职工们认识压力、正视压力、纾解压力。

“正念,是对当下非评判的觉察,需要刻意练习”,王晰主讲了《正念滋养 高效休息》课程。她提出了心理健康和心理疾病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中间地带,教授大家避免对情绪的评判、对状态的评判以及刻板印象,以开放、好奇、先试一试的心态,通过呼吸观察、正念冥想的方法做到高效休息。“腰直,肩松……把注意力从外部环境集中到对自己身体的关注上……”,在她轻柔的话语中,大家慢慢闭上眼睛,久违地感受到了全身心的放松。

活动成效明显,参与者们纷纷表示收获不小。飞行十三大队的青年教师胡渊豪说,“感谢分院工会组织的活动,合理转换压力的能量,保持注意力集中,不仅有利于自己的教学,而且对学生在飞行过程中缓解压力也有好处”。空管站气象工程师王静表示,“印象最深的还是正念冥想的体验,在老师的带领下,短短十分钟里,我感觉自己比之前更能‘坐得住’了,时间过得很快,脚好像麻了,但是脑子却一下子清醒了”。“在‘安全’与‘不安全’中,我们没有中间的选项,为确保绝对的安全,压力的存在在所难免,但是经过这次课程,我们面对压力的态度更积极了”,机务部青年职工王廷沛感慨道。

据悉,分院还将持续开展此项工作,帮助一线教职工更好地应对不良情绪,提升负面情绪免疫力,打通释压通道,探索实施EAP(员工支持计划)的路径,助推分院全面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遂宁分院飞行十五大队:爱心呵护成长 成就未来梦想

下一篇:遂宁分院: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安全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