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9-24 14:21:15

人民送我学飞行  我学飞行为人民

——飞行十三大队十年发展侧记

本网讯 周燃 报道:十年启航,翼展云端。2022年8月30日,遂宁分院实现了安全飞行十周年。十年里,飞行十三大队担起立德树人、教飞育人的使命,披荆斩棘,奋楫笃行,在遂宁南坝机场的土地上,留下了值得回忆的美好瞬间。

十年育人,机场黑板,蓝天课堂

6时30分,伴随着“ 哔哔哔 ”起床口哨,分院学生公寓里脚步声响成一片。着装、洗漱、早餐,飞行十三大队的100多名学员们,精神抖擞地列队前往候车区。

7时,学员们到达机场方块区。航前体检、办理飞行手续、推飞机、航前检查……各项飞行准备有条不紊地进行,一架又一架教练机依次腾空而起。塔台里的学员们有的温习着手册,有的走着地面程序,有的听着无线电陆空通话、准备着接替上机。

这是分院十年来教学训练中普通的一个早上。十年来,每一个早场,每一次夜航,每一场讲评……飞行十三大队教师们总是开足马力、倾尽所有,努力将自己对驾驶技能和作风的理解传授给学生。

“安全第一,质量为先,规范运行”,副大队长(主持工作)龚晓霜每次在航前讲评都会强调道。是的, 飞行训练是严格的。身体、技术、理论考试、纪律……任何一项不合格,都可能面临着“停飞”。“要有坚定的政治素养,优良的飞行作风,还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水平,掌握精湛的飞行技术,最后才能‘飞得正、飞得高、飞得远’。”每批新生入学教育中,大队政委张里华总是这样的苦口婆心。

十年间,更替不断、传承不断。大队安全飞行109253小时,安全起落170930架次,累计结业486位学生,他们如今已在各航空公司站稳脚跟,带着分院人“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坚守在各条航线,服务社会。

十年耕耘,严管厚爱,教飞育人

2022年的教师节是遂宁分院成立以来的第十个教师节。9月8日,飞行十三大队教师节座谈会上,教师们都有感而发,侃侃而谈。“我以飞行员为荣,更为自己是一名高校教师而骄傲”,龚晓霜说,“当我面对这一张张年轻、稚嫩又有活力的面孔时,我就觉得自己有这个责任,必须要把他们培养成国家和人民满意的飞行员”。

“教员应带着什么样的感情教学?教员除教技术外,该怎么去教育思想和作风?”这是飞行十三大队从成立就一直在探索前进的课题。大队坚持“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的教学九字经:“帮思想”,是帮助学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教技术”是教学员学好、学精飞行驾驶技术;“带作风”是通过教员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培养学员严谨的飞行作风和生活作风。大队细化准军事化管理,规章制度覆盖面更广,管理标准要求更高,操作实施程序更严,不断加强学员的整体素养。

十年辛勤耕耘,大队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飞行学员。有的斩获模拟飞行大赛一等奖,有的成功登上央视“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有的获得民航局“三个敬畏”征文大赛二等奖……飞行十三大队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具体落实到教飞育人的实践中,为民航强国建设,努力培养出彰显中国精神的新时代机长。

十年磨砺,青春建功,安全精飞

2021年1月,共青团中央的红头文件,让飞行十三大队全体师生员工激动不已。2019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名单颁布,飞行十三大队赫然在列。从2014年起,大队相继成功创建了民航西南地区“青安岗”和全国民航“青安岗”。

“抓安全,我们有一套。”代理副大队长、一中队队长董巍说。十三大队始终把安全视为最后底线、最高目标、最终职责,朝着“一流飞行大队”的建设目标,坚持“耕耘蓝天守初心,教飞育人铸忠诚”,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提质量、保安全、上总量,对标“一流”,坚定前行。

“创建‘青年文明号’的过程,其实也是一场磨砺的过程”,二中队队长赵劲秋说。在一次次创建中,大队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形势分析,组织各类技能培训和教学法研讨,及时更新法规知识,严格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坚持“隐患零容忍”,做好关键环节、重点阶段的质量把控,师生履职能力培养卓有成效。2021年,二中队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十年恪守,党管安全,引领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初心使命,这必须是大队每一位人员坚持在首位的原则”,政委张里华经常在会上强调。大队党总支把牢党管安全“方向盘”,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方向,深度融合“三会一课”会议内容,多维度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加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保障训练安全、推动大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2021年5月,大队党总支成功创建学院首批“样板党支部”。

星空浩瀚无比,进步永无止境。飞行十三大队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飞育人”使命,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培养更多优秀飞行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四

下一篇:遂宁分院:提高站位 强化责任 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