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0-06 16:54:46

十年奋进路阔步新征程

——记遂宁分院飞行十四大队

本网讯 袁飞洋 报道:山水相依,十年栉风沐雨;步履昂扬,十年春华秋实。当十载光阴化作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满载着荣耀与梦想奔涌向前,遂宁分院实现了安全飞行十周年。伴随分院成长的飞行十四大队,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依法训练,抓思想、强规章、提质量、保安全,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突破和飞跃——截止2022年9月30日,大队共接收学生720余人,结业学生520余人,安全完成飞行训练110000余小时,先后荣获学院及分院先进集体、优质安全大队、“五好”班组、“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围绕“主线”,强化党建引领,打牢思想作风基础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飞行十四大队党总支自正式选举产生以来,始终坚持“抓好党建工作就是最大政绩”这一主线,抓党建、保安全、促发展,创先争优,在飞行大队率先启动了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

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雏鹰讲习所”、党史竞赛、专题党课、集中自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扎实开展党章、党纪党规、党的基本知识及创新理论学习。

2022年,大队开展了讲述“红色故事”、党史学习心得分享、唱红歌、观红剧、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等活动,邀请行业前辈讲述“老二团”艰苦创业故事,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结合分院“党性作风强化年”“全员责任担当强化年”等活动要求,抓好党支部“双化”建设、党建绩效管理及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组织功能,严肃党内生活。大队不断找问题、补短板,注重党员发展质量,注重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强化组织生活,三措并举,使党的自身建设、党员党性觉悟、纪律作风明显提升,激发了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热情。2022年,大队飞行青年教师殷孟笙,不顾自身安危,“轮胎下救人”的先进事迹在中飞院广为流传,充分彰显了大队党总支近年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围绕“中心”,依法训练,夯实安全之基

“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多年来,大队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训练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对安全“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组织飞行训练,不断加强训练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大队先后建立和完善学生地面课管理流程、首次单飞申请流程、云执照排查流程、训练流程、安全信息处理流程、质量管理流程、量化考核等七大流程,以体系建设促教学质量和效率提升。

根据计划安排和换季等特殊时间节点需要,大队定期组织全体飞行教师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教学法研讨等,重点探讨教学问题,开阔教学思路,更新教学观念,有力的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

大队以“三基”建设为抓手,打牢大队安全基础,持续提升教学质量,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活动组织大队教师开展教学比武,进一步推动了“安康”精神在大队落地生根,为大队安全发展夯实了基础。

大队坚持以质量为核心,在教学训练方面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大队多名教师先后揽获学院教学建设一等奖,学院优秀课堂教学二等奖,学院育人奖等奖项。其中,2021年大队承担编写的《矩形起落航线》课程得到学院飞标处等上级部门的认可。在分院组织的各项安康杯教学竞赛,起落航线比武等活动中涌现出以白晓波、胡佳璇、甘健等为代表的先进个人。

围绕“大思政”,践行“三全育人”,构建思政育人格局

多年来,大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飞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按照“一个中心、两个阶段、三个层面、四大抓手”“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进课堂,提高了飞行大学生思政教育成效。

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任务展开专题教育设计,突出德育化人;统筹新冠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代”两个阶段,灵活推进多种形式的思政教育;从大队、中队和各教学小组三个层面,统一行动,建立起大队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中队党支部联动、教学小组落实推进的课程实施机制,形成同频共振合力;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史、民航业精神文化、学院及遂宁机场人文历史资源和特色实践活动”四大抓手,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思想贯穿飞行教师、大学生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坚持点面结合,构建思政课程教育体系,发挥教学模式优势,彰显课程思政创新活力,不断建立健全育人体系,有效探索和形成“滴灌”育人模式,构建大队思政育人格局。

近年来,大队思政教育成效十分显著,涌现出以学院最美学子孙逊、李泯进、胡俊程等为代表的优秀学子。他们中有的积极参与国际义务支教组织获得表彰,有的获得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有的获得四川省机器人大赛二等奖,还有的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抗疫先进个人......

围绕“创新”,推进学生自治管理,提升管理效能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抓好学生创新管理至关重要。大队高度重视学生管理工作,不断总结管理经验,推进了学生准军事化管理到学生“自治”管理新模式的探索创新。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以大队主导,辅导员、助理为成员的班委自治工作专班,不断探索和创新学生自治体系、自治制度建设。

坚持“学生班委学生选”的原则,学生班委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为学生“零距离”服务,协助大队开展学生管理及作风建设,实现了大队、中队、教学小组网格化管理,充分彰显了“学生班委为学生”的宗旨。

大队建立健全班委民主评议退出机制,持续激发学生竞争自治动力,确保学生自我管理永葆生机。通过多年的摸索完善,大队学生自治管理基本实现了大队管理“全覆盖”,学生诉求“全响应”的效果,管理效能明显提高,更有助于学生成长成才。

在采访中,十四大队区队长胡俊程对于学生自治管理深有感触:经过这些年来的摸索,学生自治管理已经成熟,学生自治管理组织体系健全,成立了班委会、共5个部门,修订了《飞行十四大队学生管理条例》《奖惩评分表》等一系列方案,学生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很好提升,学生管理效率大幅加强。

初心不改,扬帆再起航。下一个十年,飞行十四大队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把握分院搬迁新机场机遇,咬定目标,奋楫扬帆,踔厉前行,为建设一流分院、实现民航强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六

下一篇:遂宁分院飞航公寓:战疫克难 亲如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