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九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0-25 16:41:54

风雨同舟共十载 保驾护航梦圆

本网讯 秦冶 摄影报道: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十年间,遂宁分院已经成为学院飞行教学训练新的增长点。回首走过的历程,空管站作为分院运行保障的重要部门,始终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服务宗旨,与分院同呼吸、共奋斗,确保了训练飞行的持续安全和顺畅有序。

打牢基础提升队伍保障能力

“分院刚成立的那几年,空管人员有的陆续退休、又有个别骨干调到别的部门,我们的人员从43个减少到33个”,空管站站长黄天彬说,“人员紧张带来了运行保障困难,又缺少专职的情报人员”,他短暂地停了一下,似乎想起了那段时光,继续说,“在进人的同时,我们把现有人员用好,把能力培养作为重点,组织外送、岗培,鼓励人员考取多种执照,像管制员拿情报资质、气象预报员增加观测执照……多执照轮岗或兼职,缓解人员紧缺的状况”。

各部门结合分院训练实际,不断强化班组“三基建设”,每学期定期开展管制指挥研讨、危险天气研判、设备故障分析以及多种形式的“安康杯”岗位技能练兵活动,持续提升队伍综合保障能力。针对陆续引进的人员,空管站对标安居新机场运行模式,制定培训计划,优化培训模式,加强新人培养和作风养成,先后完成10余名新员工的岗位培训和执照考核,不仅培养了一批新生力量,也在盲降、气象自动观测系统等设备维护资质上取得了突破,为搬迁新机场做好人员储备。

多年来,空管站各班组曾荣获包括民航先进在内的多项表彰,空管站以及气象台“朝霞班组”都曾获学院“安康杯”竞赛活动“先进集体”称号,管制情报“指南者”班组被评为民航“优质安全班组”……

完善管理,丰富空管资源配置

对空管队伍而言,由航站转变为训练实体,运行机制和保障对象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原有的管理方式和工作程序不再适用。空管站根据分院运行实际,持续整章建制,修订补充各部门运行手册和SMS管理程序,建立部门信息收集平台,定期开展危险源识别、风险评估以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前移安全关口,形成闭环管理。

随着训练量的持续增长,空管站各部门强化安全意识,优化运行模式,利用MOAS平台探索有效的运行监控机制,定期开展运行质量的监督与改进。先后引进ADS-B空域及跑道告警系统,结合实际训练科目研究制定告警参数,增强管制指挥安全裕度。建立通导设备运行管理平台,对设备全生命周期实施有效监控。

“这些年我们在硬件上投入相当大”,通导科科长胡飞一边扳着手指头一边说,“先是移动塔台指挥车的设计改装,然后是新塔台搬迁,接着又是VHF及ADS-B远程遥控基站等项目建设,气象方面还有新增的自动气象站、云高仪、前向散射仪、6部甚高频等……哦,我们的ADS-B1090基站也做了全面更新”,他总结道,“总之,全员以‘严、慎、细、实’的作风,不懈努力,确保了持续安全”。

拓展空间优化训练空域环境

空域资源是保证教学训练实施的根本。近几年,随着国家低空空域改革的全面铺开以及成都天府机场的投入运行,周边训练空域和航线资源受到较大制约,川内航线也多次大幅调整。空管站按照学院川内训练网络“南拓东进”的总体思路,主动协调周边军民航单位,拓展训练空间,2020年本场新增武胜、赛马等航行航线,2021年5月配合学院职能机关设计调整本场训练空域、进离场航段和自贡、永川及广汉南北线转场航线,充分争取可用资源,最大限度减小成都天府机场运行给学院训练网络带来的影响。

“这些年,为保证到自贡、永川等训练航线的运行顺畅,我们空管站主动承担起这些航线上的管制指挥工作,还有之前的南充机场驻站的管理”,空管站副站长汪朝东说,“目前,遂宁机场已经成为了学院川内转场训练的枢纽机场,我们会继续努力,发挥更大作用”。

据介绍,因航线高度受限,新开辟的自贡航线存在较长距离的通讯和监视盲区,给大批量转场运行带来安全风险。空管站积极思考,经多方考证,向学院建议设置中继台并申请项目资金。2021年9月,历经一年多的艰苦奋战,乐至VHF及ADS-B遥控基站建设完成,至此,自贡转场航线“看不见,听不到”的困扰得到了彻底解决,为各分院完成长距离转场训练科目创造了条件,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好评。

党建引领凝聚员工奋进合力

“加强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石”,空管站党总支书记秦冶多次强调。总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总支班子和各支部的建设,及时宣贯上级工作谋划,始终把握训练安全的中心任务,抓作风、重实干,发扬分院“两老一新”精神,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员工,依靠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团队合力。

总支和各支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实现双提高、双促进。在学院返租飞机多批次调机保障、GPS干扰排查等急难险重工作中,空管站各部门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多次受到分院通报表彰。

“十年来,训练任务持续增加,空管站能始终保持平稳的安全形势,得益于这是一支能吃苦、有韧性的保障队伍”,在2022年7月的党建督查报告中,分院机关职能部门这样写到。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历经十年的奋斗与积累,随着安居新机场的搬迁,新分院即将踏上崭新的征程和更高的起点。展望未来,分院空管队伍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牢记民航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以更优质的空管服务品质不断推进分院的高质量发展,做新时代的筑梦者。

上一篇:夯基提能 文采“飞扬”——遂宁分院组织开展“飞扬”记者团培训

下一篇: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