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十八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2-05 10:58:52

金鹏展翅翱云端 初心如磐保安全

——记遂宁分院飞行十四大队“云端”班组

本网讯 邵骏宇 摄影报道:这是一群“特别”的人民教师——平均年龄27岁,以蓝天为“课堂”,以大地作“黑板”,引导雏鹰,翱翔蓝天,纵横云海。他们斗酷暑、战严寒,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认真对待每一次“云端”教学,始终坚守初心,为民航建设事业培养出一个又一个合格人才和接班人。这就是中飞院“安全作风建设优秀班组”——遂宁分院飞行十四大队“云端”班组。

壮志凌云强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只有每个人都始终树立坚定不移听党话,永葆真诚跟党走的不变信念,才能点起‘燎原之火’。”“硬核”教师、“班长”胡佳璇如是说。

“云端”班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实现民航强国为己任,组织班组成员定期思政专题学习,发挥引领作用。如组织向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学习,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民航精神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民航安全“五个属性”、师德师风、“六要三敬畏”等,并通过“学习强国”知识竞答、“学习英雄精神,践行民航当代精神”主题宣讲和演讲等活动,有效提高了班组成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这个班组坚持‘高’标准,保持‘稳’定力,弘扬‘实’作风,从思想上强化引导,汇聚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十四大队政委郑军竖起大拇指。

未雨绸缪固管理

“态度决定成败,针对飞行员这一特殊群体,严谨飞行作风和安全底线意识的培养十分重要。”长期以来,“云端”班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基层班组建设,完善班组规章制度,细化责任目标,强化规范管理。

抓安全,班组毫不含糊。“‘云端’班组坚守安全底线,在推进SMS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上抓得严、抓得实”,飞行十四大队大队长曹杨说。班组坚持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分析安全形势,强化信息报送、风险源管控、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打牢安全基础。并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飞行起落比武、着陆偏差教学法研讨、教师地面教学比武以及无线电失效应急演练等活动,强化安全精飞作风意识,培养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精雕细琢促教学

据分院飞行训练管理部主任钟伟介绍,“云端”班组在教学训练中,严守法规规章,严把安全关口,坚持训练标准,重视教学质量,在落实分院训练工作要求,落实飞行教学措施方面标准高、质量好、扎实高效、工作规范,做得很好。

班组组织开展基础教学培训、教学法研讨等,不断强化资质能力。严格落实月度阶段质量检查分析制度,班组长带头对检查员、教师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分析、提示,明确改进要求,不断提高教学标准和质量。

2021年,在安全完成教学训练万余小时的同时,班组还积极协助大队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教改课题任务,多名飞行教师先后获得学院“优质教学小组”“优秀育人奖”等荣誉。

无微不至筑港湾

“作为飞行教员,在飞行时我们需要时刻保持严格谨慎的态度。回到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积极乐观地调整自己的状态。”在班组讲评会上,胡佳璇说。班组利用工作间隙、因地制宜,先后开展“徒步锻炼”“趣味运动会”“篮球联谊赛”等活动,帮助成员应对压力、放松身心,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班组组织学习交流会、通过大队微信公众号和校园网平台等,交流宣传教学训练先进典型,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展现成员的精神风貌,增强成员使命感和责任感。

“最近家里还好吧?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在新冠疫情期间,这样的问话成了班组成员们交流的常态。对于大多数家在外地的成员来说,“云端”班组就是他们信赖依靠的 “家”。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保障安全作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不忘初心续辉煌

“前行的路不会永远一帆风顺。直面困难,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面对人员新、任务重、安全形势、疫情防控压力大的现状,“云端”班组坚守初心、齐心协力,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一丝不苟对待每一次教学,精益求精完成每一个起落,尽全力确保了疫情防控、教学训练安全“双胜利”。下一阶段,班组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安全精飞,为分院全面高质量发展、学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贡献力量。

上一篇:遂宁分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下一篇:遂宁分院派出所开展法治宣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