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他山之石
芬芳康乃馨 为蓝天输送人才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5-03-06 00:00:00

芬芳康乃馨 为蓝天输送人才

——民航科教一线的“母亲结”

在民航科教队伍中,有这样一群善良美丽的种花使者,她们有来自3万英尺高空的乘务教员,也有三尺讲台上的科研教师,还有为航班保驾护航的空中管制教员。她们不仅是工作中的佼佼者,更是孩子心中的好妈妈,母亲心中的好女儿。她们用坚持、坚强和责任心,种出一朵朵并不娇艳的康乃馨,盛开在这春暖融融的五月天。

小妈妈大能量

——记民航飞行学院遂宁分院空管教员张玮

本网讯(谢婷婷 刘蓉)初夏的清晨,晨光熹微,轻纱薄雾,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遂宁分院塔台里一个娇小的身影已经开始忙碌:开启导航设备、校对飞行计划、了解气象信息、填写指挥日志,这一系列动作从容而有序,规范而严谨。她叫张玮,同事心中的“镇塔之宝”,儿子眼中的“超级妈妈”。

在均为清一色的男性塔台指挥室里,张玮格外“打眼”,娇俏玲珑、长发披肩,但她笃定冷静、有条不紊的工作风格,令人印象更加深刻。大家都说,小张玮有大能量,在她弱小的身躯里,却总是聚集着满满的能量,她用爱和责任托起了家里家外这片天。

在工作中,张玮有着飞行学院繁重的的飞行训练量,飞机数量多,飞行学员操纵能力参差不齐。在塔台上指挥着起起落落、来来往往的飞机,张玮的眼里是飞机,指尖承载的是厚重的责任,心里则是浓浓的爱。

2012年5月的一天上午,飞行流量正值高峰。遂宁分院塔台ADS-B监视器的满屏上布满密密麻麻的飞机,像小蚂蚁一样在移动。

特殊情况总是在最复杂的时候出现:一架飞机在航路上突然通信失效,用所有方式都与其联络不上,航路前后都有飞机,本场上空还有几架飞机在上空等待。在这种情况下,一架飞机出了问题,很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处理不好情况便会非常危险。此时的张玮顶住巨大压力,一个声音在心里提醒自己:任何时候,只要母亲不慌乱,天上的“孩子”就会安全。

张玮迅速启动遂宁机场应急指挥预案,监控好所有飞机的位置,了解相关气象信息,不间断地盲发指令,调整所有相关飞机避让。10多分钟后,在同事们默契地配合下,这架飞机终于安全返航着陆。而她,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同事们说,处理特殊情况时的张玮,冷静得像一位母亲,勇敢得像一位母亲。而母亲在孩子面临危险时,所迸发出来的能量是惊人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张玮成了儿子眼中的Super Mother。儿子喜欢在各种场合自豪地讲指挥飞机的妈妈。“为了孩子,我要将Super Mother的角色演下去,无论有多难。”张玮坚定地说,这几个简单的字背后,是管制员妈妈的艰辛与不易。但说起儿子,张玮的笑容是暖暖的。孩子是班上的小主持人,被同学们推选为“小老师”,业余时间弹钢琴,梦想当飞行员。在家里,儿子与妈妈最开心的游戏,就是妈妈用旗子威严发指令,儿子做飞翔状,在妈妈的指令声中,幸福地飞翔。(转载自《中国民航报》有节选)

上一篇: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王恒同志当选为四川省青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