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他山之石
第198期双清论坛探讨“器官发育与再生的细胞和分子基础”研究前沿与进展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5-09 00:00:00

2018年4月26-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第198期双清论坛在重庆召开。本期论坛以“器官发育与再生的细胞和分子基础”为主题,由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医学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和政策局共同主办,西南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琪院士、西南大学罗凌飞教授联合担任论坛主席。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生命科学部负责人冯雪莲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双清论坛的背景,强调双清论坛是聚焦科学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深层次科学问题、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发展与完善科学基金制度的重大政策与管理问题而举办的重要学术性研讨会。针对本期“器官发育与再生的细胞和分子基础”这一主题,她希望与会代表着眼大局,阐述本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探讨未来几年的重点突破方向,为科学基金今后3-5年在“发育生物学”方向的优先资助领域提供政策建议。

此次论坛共安排5个大会报告和26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围绕“发育生物学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动植物器官的发育”、“器官再生研究”这三个主题,针对国际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研究进展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对我国在发育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现状和特色以及未来3-5年我国科学家应该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等进行认真分析。

发育与再生研究一直是生命科学的前沿和热点,重大突破层出不穷,技术手段日新月异。我国也已建立起完整的研究体系和研究团队,并在很多方面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本次论坛建议围绕 “发育与再生过程中的细胞谱系建立”这一重要科学问题,多角度、深层次地探索器官发育的调控机制、器官稳态维持及损伤再生过程中的细胞命运变化的分子基础。此次双清论坛的召开对推动相关领域基础及转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表彰2011-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依托单位、先进地区联络网及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下一篇:“自”在出行 “助”您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