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遂宁分院:党建提质量 创新促发展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9-07-10 00:00:00

本网讯羽露 报道2019年是遂宁分院“党建工作质量年”。半年多来,分院上下聚焦党支部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对标争先”活动为重点,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提升分院党建工作质量,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更好地为分院教学训练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认清形势,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

年初伊始,分院党委就对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深入分析。一方面,成立6年来,分院已经成长了为学院教学训练新的重要增长点,在训练能力、安全保障、质量提升、队伍锤炼、综合管理等方面,奠定了初步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另一方面,分院依然存在党建工作开展“不够实”、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深”和廉政风险防控基础“不够牢”等薄弱环节。同时,随着遂宁安居新机场建设进程的加速,分院正处于为“实现新的辉煌、争创一流分院”而全面夯实基础这一历史性节点上。

历史的契机,只等待奋进者、搏击者。分院党委充分酝酿、几经研讨,决定开展“党建工作质量年”活动,成立领导小组,确定下发了活动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提出要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开展“六项工作”,强化党建工作标准,强化督查指导,强化制度建设和过程管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务求取得实效。

--科学谋划,有序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3月5日,分院党委召开“党建工作质量年”活动动员会,党委书记唐国林作主题讲话,从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全面把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认真抓好工作扎实推进3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动员,让各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一一明了“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理清干部层面的工作思路。

3月22日,分院组织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党建工作推进会,总结部署分院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党建工作质量年”的再动员、再宣传;各党总支、支部按照分院党委要求,组织全体人员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吃透方案要求,并结合各自工作特点提出了具体的计划和措施。

6月18日,分院组织召开上半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跟踪推进“党建工作质量年”活动开展情况。各党总支和直属支部书记相继就上半年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等进行了年中述职。

半年来,分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深入一线调研、开展谈心谈话,各党总支、支部委员积极履职、发挥作用,团结和带领分院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各项建设工作中,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质量年”活动有序开展。

--重点突出,全面落实活动各项任务

年初,分院出台了《遂宁分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及“对标争先”活动实施方案》,把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对标争先”活动作为今年分院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号工程”,分院通过党建工作推进会进行部署,党群工作部深入各基层党支部进行督促指导,各党支部抓党建、促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到位,“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更加严肃和规范,飞行十三大队党支部被学院列入“首批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围绕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建设这一要求,分院党委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直接定点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促进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到支部;制订实施《遂宁分院纪检监察工作十项制度》和《遂宁分院纪检监察协同联动工作方案》,发挥“大纪检”作用;制订发布分院《党建工作负面清单》和《党建督查工作检查单》,在做好党务公开的同时规范了检查督导工作流程,为基层党建工作立起了指挥棒和红绿灯。

围绕提升基层党务干部素质能力这一要求,分院一是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增加“朗读”环节,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振奋人员士气,带领党务干部们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在今年5月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外出观摩和分享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干部的党建理论素养和党务工作能力;三是制定“学习强国”学习通平台使用管理规定,推动形成了分院领导带头学、党员干部积极学、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分院在“学习强国”的学习使用中走在了学院前列。同时通过“樵夫学苑”企业微信群及时分享党务工作方法和学习心得等,不断提高人员思想认识水平。

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分院召开了宣传思想暨意识形态工作会,对去年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总结部署工作,成立了“飞扬”记者团,开通了分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建设新分院 劳动最美丽”主题系列报道,目前分院官微推出报道22篇,其中系列报道5篇。同时,分院提前思考、尽早谋划,于5月初研究制订了《开展“庆十一·颂祖国”“十个一”系列活动方案》,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其中,已完成了“发展成就”展示和中华经典诵读写活动,飞行教师严墨韬在学院“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大美中国”主题书法比赛中,分院“墨韵”书协评选出软笔和硬笔书法两类10余个奖项,并将部分获奖作品进行了展示;目前,各党总支、支部正在积极开展“庆祝党的生日,祝福伟大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分院上下正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奋力推进分院持续安全高质量发展。

--积极创新,党建工作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为构建协同创新党建工作体系,分院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经过3个月的不断探索,建立了MOAS系统党建智慧管理平台。平台上,40余个现行有效的党建制度可随时查阅,10项党建工作主要流程一一明晰,党建工作检查单、专项督导检查单实现了网络共享,各党支部、全体党员亮出形象、做出承诺,接受分院全体师生员工的监督,分院各级党组织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及年初述划、年中述进展等内容都实现了网上报送,分院党建工作效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各党总支、支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结合各自行业和人员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式新举措。如,飞行十三大队党总支用好“学习强国”APP,推出“六个一”活动,以知识竞赛、微党课、大学习大讨论等形式,将思政教育落到实处。机务部成立了“党建创新团队”和“党员攻坚小组”,在定检排故、租借飞机归还等机务维修重点、难点工作中,带头争先苦干实干,得到了职工群众的高度评价。机关一支部通过重温入党申请书、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学习分享交流、开展党员义务劳动、外出参观学习和上移动党课等多种形式,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提升了活动效果,受到党员的欢迎。

在刚刚结束的年中党建督查工作中,机关职能部门创新督查方式,在实地检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以网上无记名调查问卷的形式,从班子表率作用和支部党员作用发挥、整个队伍稳定及思想状态、服务师生、任务推进、安全和廉政建设等10个方面,检视支部党建工作质量。6月30日,收回各级调查问卷312份,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5条,各党支部自评和教职工评价均在90分以上,“党建工作质量年”活动取得的成效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在近日召开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上,分院党委书记唐国林用“三个明显”总结了这半年分院的党建工作,一是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二是支部书记抓党建、促发展的主责主业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党建工作的创新开展有了明显的进步。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分院将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开展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把“党建工作质量年”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全面提升分院党建工作质量,凝聚起分院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为提升分院教学训练能力,推进分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上一篇:遂宁分院召开主题教育培训动员大会

下一篇:遂宁分院:用“四有”来检验党建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