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中飞院遂宁分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促党风廉政建设走实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12-24 17:03:38

本网讯 王彬 报道:遂宁分院从2021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集中开展上一堂“党史学习”党课、开展一次反对“微腐败”专题教育、召开一场典型案例剖析反思会、读《永远在路上》“一本书”的“学党史、强作风、明法纪、守底线”“四个一”警示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法规法纪教育、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分院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化党性作风,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党史教育落实落地,实践了分院党风廉政建设“一建九进”宣传教育机制的有益探索。

专题党课,引导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分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史教育学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税尚甫以《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纪律建设之路,增强党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为题,为各党总支支部书记、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员等专兼职纪检干部上专题党课,深刻阐述我党百年党史中纪律建设的发展历程,以正反两个方面的案例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引导分院各党总支、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学习心得交流、上党课、“党史故事我来讲”等多种形式,增强党史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教学训练开展的创造性,强化了学风、教风、工作作风、飞行作风,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空地安全,有力推动分院训练量稳步提升。

反对“微腐败”专题教育,筑牢廉政建设“防火墙”。按照活动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全员认真学习了《民航飞行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微腐败”行为负面清单(试行)》《“微腐败”行为负面清单》和《遂宁分院预防“微腐败”十禁止》等相关文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微腐败”问题的实质,把好权力“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严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从思想上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照《遂宁分院廉政风险防控实用手册》认真进行自查,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剖析存在根源,进一步完善了风险防控措施,堵塞漏洞,强化严管善导、惩防并举,有效防范师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的发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筑牢分院廉政建设的“防火墙”。

典型案例剖析反思会,除“黄赌毒”邪气、树“真善美”正气。各党总支、党支部按照分院下发的《关于开展“强化防控纪律,远离黄赌毒”主题警示教育的通知》,结合中央、民航局、学院今年通报的各类典型案例,组织全体人员召开珍爱生命、远离黄赌毒典型案例剖析反思会,通过教育讲座、宣传展板、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让大家了解了鸦片战争以来毒品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最近几十年毒品在我国的发展形式,认清“黄赌毒”对国家、社会、家庭、个人的危害,提升大家对“黄赌毒”的识别、防范、抵制意识和能力,强调严肃“八小时以外”的生活纪律。知其所止,止于至善。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激发正能量。

读“一本书”活动,提高廉政奉公廉洁自律意识。各党总支、党支部通过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永远在路上——严于律己做人,清正廉洁做事》,强调“廉”是一切事业的根本,“贪”是一切祸害的根源,廉洁不仅是把工作做好的保证,也是衡量人格和心灵的准绳。引导党员干部要自律自省,树廉洁之心,勇于担当,忠实履行岗位廉洁职责;有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撰写个人读书学习心得,有的党支部开展了心得体会交流;纪检监察室根据书籍内容编制测试题,组织150余名师生党员进行读书“廉洁知识测试”答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树清廉之风。

遂宁分院“四个一”警示教育,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员工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强化作风建设,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积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真正把各项纪律规定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有力地推动了分院“一建九进”廉政宣传教育的创新实践,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为分院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注入了新动能。

上一篇:遂宁分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遂宁分院“学党史 强党性 鼓干劲”主题系列报道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