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中飞院DA20机型首批教师差异训练圆满完成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02 17:24:16

本网讯 杨礼凤 摄影报道:6月2日上午10:22,完成1.5小时的螺旋特技训练后,B-12CF/DA20飞机在遂宁机场落地滑回,标志着中飞院DA20机型首批16名教员为期24天的差异训练圆满完成。

——高度重视 统筹布置

接到学院DA20教师差异训练的任务,是在2021年中。使用机动性能更好、安全系数更高的DA20机型完成特技训练科目,是学院提高飞行训练水平、完善飞行训练结构的重大举措。为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学院将该机型的差异训练工作,放在了川内空域条件较好的遂宁分院。

“新机型差异训练任务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在2021年9月的飞行预备会上,分院院长马建新要求,“要正视机务维修经验缺乏、飞行员机型经验少、训练涉及单位多、协调难度大以及新冠疫情反复等困难,充分预想,有序推进,不负学院所托,高质量完成这项任务”。分院高度重视,明确由副院长王恒负责,飞管部牵头,安监、机务、空管等各部门协同配合,全力做好差异训练各项工作。

——扎实准备 严阵以待

首先面对的是接机后的维护工作。DA20机型与分院既有机型不同,它是学院首次引进的复合材料双座特技飞机,采用中央操纵杆、下单翼和T型尾翼的布局,“运动气质”显著。面对这一全新机型,在缺少外部维修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分院机务工程部组建定检专项小组,集思广益、主动作为,解决“磁电机外定时角度无基准刻度线”“飞行地形图不显示”“启动困难”等问题,顺利完成DA20动力装置50飞行小时定检工作、机体100小时定检和年度检查等工作,不断积累维护经验、掌握维修技巧,做好DA20差异训练运行保障。

同时,运行训练准备有序推进。王恒组织相关部门相继召开DA20运行训练准备工作会、推进会,不断梳理问题加以解决,同时要求各部门充分认识到此项任务的重要性,统一思想、认真准备,确保各项工作落实。飞管部完善训练计划,明确相关课时和具体科目报学院飞标处,制定差异训练方案,组织受训教师进行了线上培训,编写了DA20飞机应急指挥预案,结合手册总结了机型的运行注意事项等。安监部积极收集与该机型相关的历史不安全事件信息,为机型安全教育提供参考资料,建立了该机型每日信息收集处理机制,确保安全信息不过夜,为训练打下安全基础。空管站组织管制员学习机型性能数据和特情指挥预案,充分研讨,完善安全预想。

——一波三折 好事多磨

受制于新冠疫情变化等外部环境影响,厂家聘请的飞行教员不能及时到位,DA20差异训练工作持续推后。

2022年初,该项工作重新启动。王恒在第三次推进会上要求,飞管部要及时协调外聘教员,再次检查相关资料,修订工作方案。各部门要以“归零”思想,充分考虑由于间隔长可能存在的遗忘情况,组织相关运行人员再次针对该机型进行学习,做到万无一失。

分院于4月初修订了《遂宁分院DA20训练改装运行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明确注意事项。经与厂商、学院飞标处、机务处及各分院等多方协调,确定了5月10日开飞。

工作进入倒计时……5月6日上午,分院组织召开专题预备会。各单位一一汇报近期准备工作情况,“厂商3名培训人员满足本地防疫要求,4日已到达遂宁”“飞机资料齐全有效”“维修保障准备正常”“空管人员准备好”“加油流程培训已完成,餐饮、交通保障已准备”“《开飞前安全运行检查单》已制订”……分院副院长刘显超对做好机务维修保障工作提出了要求。王恒再次强调,要以确保“两个绝对安全”的政治站位,扎实做好本次差异训练保障任务。

——整装待发 顺利起航

5月9日上午,分院飞管部会议室,来自中国民航大学的飞行教员陈甲明正在这里对各分院参与本次差异训练的教师做首飞前的最后一次飞行培训。自2021年10月起,分院就陆续开展了包括遂宁机场运行保障规范、飞行程序、机型飞行手册、高平尾飞机空气动力特性、平螺旋风险防范、机型系统知识等各方面内容的培训。主讲人员既有分院飞行和机务的业务骨干,也有厂商的技术工程师和试飞员。陈甲明教员也是其中的一位,他16岁入伍,从事飞行40余年,是一位经验极其丰富的飞行教员。

5月10日上午10时,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DA20飞机顺利起航。马建新要求,“工作要有始有终、尽善尽美,这不单是学院的标准要求,更是咱们分院一贯的工作作风”。

——始终如一 尽善尽美

不仅要“开好头”,更要“结好尾”。作为复合材料双座特技飞机,DA20飞机存在不少“小特点”,需要在实际运行中与参培教员和机务维修人员们一一磨合。

“前轮无转向操纵机构”“座舱盖关闭时两侧撑杆弹簧提供的缓冲力较小”“油箱盖和滑油盖与以前的机型大不相同”……训练过程中,各单位人员不断沟通交流,一点一滴地积累机型经验,在分院企业微信“DA20运行交流群”里,不仅有每天的动态安排,更多的是问题的发现、讨论与排查解决,每一个注意事项都被再三提醒,每一个细小问题都被认真对待。伴随着本次差异训练的告一段落,大家拥有的是实践磨砺出的经验和成竹在胸的信心,操作类、程序类、限制类、检查类……厚厚一沓《遂宁分院DA20运行注意事项》记录着全体人员的执着与坚守。

——乘势扬帆 勇毅前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6月2日上午,在遂宁机场A机库门口,王恒主持了中飞院DA20飞机首批教师差异训练完成仪式。在鲜花和掌声的簇拥中,大家笑得自豪而满足。

学院飞标处副处长郝亮为陈甲明教员授予学院航徽勋章,分院院长马建新和党委书记唐国林赠送了分院精心准备的纪念品,感谢他在差异训练工作中的倾情付出。

参训教师代表古超宇在发言中说,“对于本次差异训练任务,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扎实’,无论是飞机准备、手册校对,还是各方面的培训考核、科目准备,都透露着扎实和严谨,这是我们的底气和信心”。

郝亮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各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他强调,“遂宁分院作为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和全方位保障,是培训得以顺利实施的关键一环”。他表示,接下来学院飞标处将及时梳理总结、规范培训流程,制订风险防控措施,为今后此类培训提供范本。

上一篇:遂宁分院全面部署“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下一篇:遂宁分院退休科:参观新机场 体验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