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遂宁分院空管站:未雨绸缪新机场 齐心协力向未来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23 16:17:53

本网讯 明德馨/文 张银川/图:6月21日,接民航西南管理局通知,遂宁分院安居机场盲降、VOR、远台、近台导航频率、呼号已获民航局批复,标志着安居新机场建设工作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围绕新机场建设工作,空管站落实分院部署,提前思考、统筹谋划、齐头并进,空管设施设备、人员资质能力以及空域资源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量身定制,积极参与新机场空管设施设备建设

“安居机场属于遂宁市政府迁建工程,分院作为使用者,必须确保各项设施满足未来的训练需求”,分院院长马建新强调。空管站结合新机场运行构想,积极沟通遂宁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设计方及各施工单位,对ILS、DVOR/DME、NDB和ADS-B等各类空管导航监视设备提出使用需求,全程参与各类设备的选型选号、施工安装等具体工作。

按照精细化管理思路,空管站建立了“空管设备建设定期查验协调机制”,站长黄天彬组织各专业人员多次到新机场施工现场实地仔细查看,针对发现的问题,如气象雷达安装高度、台站场址围界、空管设备机房布局等及时提出整改建议。为满足教学训练飞行的特殊要求,空管站对起飞线塔台玻璃尺寸、指挥台面布局以及应急指挥电台安装等细节都提出了要求,让空管设施设备更好地“为我所用”。

——提前储备,推进空管队伍资质与能力培养工程

新机场将实施初、中、高教机一体化训练,空管设备也有大的提升和改变,这对相关人员的资质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设备建设的同时,专业队伍的引进培养提升也必须得跟上”,分管空管工作的分院副院长王恒多次提出要求。

自2020年起,空管站就启动了队伍能力提高培养工程,持续加强专业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先后引进扩增13人,涵盖管制、气象、通导、情报各专业。

一年多来,各部门完善新进人员带培机制,探索结构化培训课程,克服短期内大批新人带培的工作压力,通过集中授课、专人带培、专题研讨、安全预想等方式提高培训实效,迅速培养了一支满足运行要求、协同高效的技术队伍。

“到6月20日,新进的13人全部取得了行业执照”,空管站党总支书记秦冶高兴地说,“特别是新取得的盲降和气象自动观测维护执照,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为安居新机场新增设备的运行维护奠定了基础”。

同时,为做好高教机运行保障服务,空管站分批次外派人员到各分院交流学习,并借用到学院复训的时机到空管中心管制室,学习相关空管设备使用、高教机航线训练计划申报、军民航协调、管制指挥、情报服务等具体环节,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抓住关键,提前做好训练资源规划

“在新机场运行各项准备工作中,空域、航线等训练资源的规划和申报工作,是我们的重中之重,约束条件复杂、需协调的军民航单位也很多”,黄天彬说。

据介绍,为优化安居机场训练资源,前期,空管站与周边军民航以及遂发集团多次沟通协调,数易其稿,拟定了安居机场空域需求草案并向西部战区申报。3月下旬,起草了《关于推进安居机场校飞准备等事宜的函》,推进相关工作。5月初,根据战区批示要求,空管站组织多次评估研讨,联系设计公司修订安居机场01号跑道飞行程序,并就机场使用细则相关数据和资料提供等工作与地方协调。6月初,根据调整后的飞行程序空管站修订了空域申报方案,及时上报西部战区。

近日,安居新机场四字代码及相关通信导航频率已取得局方的正式批复。后期,空管站还将根据批复空域,起草设计新机场川内转场航行航线进离港方法,调整内部进离场程序,完善机场使用细则等资料汇编工作,确保搬迁后训练飞行的顺利实施。

——乘势而上,探索优化空管运行新模式

“搬迁新机场,不只是设施设备教学环境等硬件条件的更新,更重要的是人员思想和组织方式的更新”,分院党委书记唐国林在2022年初党委扩大会提出了要求。

为更好地发挥学院川内航线枢纽作用,优化空管保障机制,空管站加强人员教育,从思想上强精壮骨,并主动思考,积极探索新机场空管运行模式。

“新机场远距导航台与院区的直线距离10公里,交通极为不便,又要节约人力资源、又要做好台站安保,这是新问题”,通导科科长胡飞介绍,“我们多方考察论证,创造性地提出安保外包的保障机制,实现‘无人值守,有人看守’,得到了分院认可,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说起提升管制指挥效率的具体举措,管制室主任、支部书记张洪辉滔滔不绝,“将来,管制指挥席位要增加飞行服务席位,我们还要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积极推进进近指挥分频”。

据悉,新机场情报室也将从目前的由兼职人员承担工作过渡到由专职情报员提供服务的模式,满足大幅度训练增量以及高教机运行要求……目前,各部门正在拟定相关运行调整方案,做到有备无患。

“我们有幸赶上了分院搬迁的好机会,即将开启新的征程,既是分院的发展机遇,也是我们建功立业的好机会,一想到这些就让人激动不已”,2022年新进的气象人员李林峰说,“事情很多,也很难,但是我们有信心,做好新机场搬迁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实现一流分院建设目标。”

建设中的安居机场起飞线塔台

安居机场盲降下滑台设备方舱

上一篇:遂宁分院:深刻把握“五个属性” 始终做到“三个坚持”

下一篇:遂宁分院机务部:开展安全自查 确保持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