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遂宁分院机保部油车科:九月金秋结硕果 创建中期展成绩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9-14 09:02:55

本网讯 郑波/文 田忱/图“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日,遂宁分院机场运行保障部油车科党支部迎来了支部创建中期考评。

油车科党支部于2021年11月入选“学院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后,明确提出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大半年的创建工作,支部形成了5个活动平台、完善了1个制度体系、总结推广了2个典型经验,班子成员更加团结、支部工作更加扎实、党员信念更加坚定,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创建工作领导

分院党委高度重视培育创建工作。分院领导经常深入支部了解人员思想动态,对支部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在年初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分院党委书记唐国林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具体要求。分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绍荣结合自身参与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的经历做了经验分享和具体指导。党群部指定专人协调推进,指导支部制定创建计划及任务分解表,做到“重要环节专人协调,重要事项及时处理”,同时在年中党建督查时重点检查培育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提升创建工作的力度和实效性。

——立足本职,突出特色,明确创建工作思路

“创建工作最重要的还是要围绕教学中心工作来开展。做实,才有效果”,油车科科长、支部委员常卫民介绍。作为后勤服务保障部门,油车科党支部坚持教学训练中心,立足油料、车辆运行保障安全工作,结合安居新机场搬迁准备任务,提出了“党建引领展风采,加‘油’迈步新征程”的创建口号。组织召开动员大会,每月支委会定期研究推进创建工作,对标创建清单,严格落实创建目标任务。围绕“七个有力”要求,细化措施步骤,通过制定《样板支部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制度、阵地建设,学习、活动开展,党风廉政监察、宣传报道、材料汇总等11项工作落实人头;每月以支委扩大会的形式对人员思想状态、工作开展、隐患排查进行安全形势分析;将人员表现记入科室绩效正负面清单;使党建、业务、安全工作能够同频共振,实现了支部有战斗力、党员有先锋模范作用、团队有正能量的“三有”目标。在分院安全飞行十周年暨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油车科教职工吴兵被评为“分院成立十周年安全标兵”。

——坚持标准,务实创新,推进创建工作融合开展

“创建工作不能单打一,必须搞好融合”,油车科党支部书记田忱说。

一是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支部定期召开支委会(扩大会)、安全形势分析会讨论研究党建、业务及安全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加强人员培训教育,将“车场日”“机场巡检”和“党日活动”相结合,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做到党建引领安全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是各类活动相融合。结合分院“全员责任担当强化年”和总支“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支部组织开展了“机场搬迁我在行”系列活动,并将“安康杯”竞赛与“三全育人”教育相结合,开展“树先进、学先进、做先进”创先争优活动,打造党员先锋示范岗,挂牌示范,“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示范活动,派出技术骨干定期为新生讲解“航空油料基础知识”,强化“人人都是教育工作者”的理念。

三是与兄弟单位结对共建。年内,制定并落实与机场科党支部结对共建实施方案和计划表,组织结对共建党课2次,党日活动2次,党史教育知识问答及学习心得交流各1次,赴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次,实现了共同提高。

——梳理总结,不断提高,注重创建成果辐射推广

目前,油车科党支部5个活动平台(结对共建、“微党课”、纪检交叉监督检查、“红歌人人唱”以及支部“机场搬迁我在行”活动平台)已搭建完成,1套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网络宣传管理等5项党建工作制度运转良好。在半年多的创建工作中,支部实现了车勤、油料保障双安全,形成了“支部交叉党建党风廉政检查”和“党务业务统一融合”2个典型经验,分别在机保部和分院各支部推广。

下一步,油车科党支部将继续围绕训练安全中心工作,抓住党建和服务两条主线,坚守安全底线,提供优质服务,脚踏实地加油干,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上一篇: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二

下一篇:遂宁分院机务部开展“思想引领促发展”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