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9-15 09:23:20

遂宁分院训练安全工作十周年小记

本网讯 唐丹 报道: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初秋八月的普通一晚,夜色掩映的遂宁机场,在高杆灯的探照下,一片通明;各训练部门、保障单位以星月为伴,正有条不紊的忙碌着。这是分院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朝着安全飞行十周年目标奋进的一瞥,并于2022年8月末顺利达成众望。

十年,仅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对年轻的遂宁分院来说,一路走来,却饱含了太多值得铭记的瞬间和不懈的努力。

十年来,分院始终把训练安全工作摆在中心、放在首位,把“党管训练、党管安全”落到实处。

在分院,党要管训练、党要管安全,既是有形的工作纪律,也是无形的工作共识。切实组织好、保障好飞行训练,自觉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成为分院党委以及各级党组织一以贯之的中心工作,严格落实党委议训、议安全制度,狠抓专业队伍能力建设,推进训练安全政治引领,确保队伍方向正、工作劲头足。

分院坚持中心组安全学习、党委季度专题研究安全工作、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会等工作机制,并在训练运行和安全实践中,逐步形成“234”的工作抓手——成立了航空安全和教学质量管理两个专门委员会,建立起训练协调会、质量分析会、教学研讨会的训练三项制度,构建了以教学质量管理委员会、质量控制小组、飞行教师及广大学生为主体的“四级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始终牢牢把握训练安全工作主动权。

分院切实加强飞行教师队伍能力建设,始终抓好初始培训,把好“入口关”。院长带头讲好新教师入职第一课,开展系统培训和专人带培。同时,从教师个体特点、专业技能和安全水平等方面开展综合评估,落实持续培养计划。

分院推进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了安监部、部门安全经理、部门安全助理等专兼职安全管理队伍,聘用了部门安全监督员,通过培训和安全管理实践,持续提升全系统安全专业能力。

分院传承“老二团”优良作风,始终以党建为引领狠抓飞行教师队伍思政建设,把“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作风建设的内核要求,融入到各类教育培训当中,持续提升思想认识和作风水平,使严谨的教风和工作作风成为自觉行为。

十年来,分院始终把依法训练、依法治安挺在前面,筑牢飞行训练和安全发展的根基。

一部部规章制度出台,一个个法规要求落地,一项项监督管理到位,训练、安全管理部门,与训练实施和保障单位,共同锚定依法训练、确保安全的目标,形成“同频共振”,产生“化学反应”,十年如一日,确保了分院训练量稳步攀升,安全基础日益牢固。

分院从加强基础教学管理入手,先后制定了《质量管理手册》《高质量教学训练管理规范》等规章手册,建立了《飞行人员作风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师德师风考核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持续优化私照、仪表两门课程的组织模式、内容和质量,严格练习器教学管理,大力推进双人制教学,同步提高目视飞行能力和仪表飞行方法,统一中教机教学重点和运行标准,突出机型教学和多发性能教学,持续夯实基础、提高质量。

分院全面落实安全责任,通过专业监察员下沉一线、贴近现场的“看、查、听、访、问”,不断提高运行现场的规范化程度,形成了“发现—反馈—分析—跟踪—解决”的安全问题闭环管理机制。在夜航开飞、四种新机型运行、新增和调整航线、24架次千里调机、燃油调整、疫情复工后的训练管控等工作实践中,验证了分院安全管理手段,同时凝练出“预想要细、措施要实、执行要严”的重要经验。

十年来,分院始终把改革创新、敢为人先作为源动力,以创新实践促进训练安全工作走深走实。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为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分院如何适应训练新环境、应对安全新挑战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谁能更好的适应“大数据”“元宇宙”时代,运用好新知识、新技术、新概念,谁就能更好的洞悉先机,打好主动仗。

分院积极探索,敢为人先,善于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经验,形成标准,加以规范,科学制定了云执照管理、螺旋科目教学等方面的管理规范,受到了上级单位好评,在学院广泛推广。

调动训练质量分析、全英语教学、示范讲评、理论笔试、应用能力口试、FTD特情考试、飞行考试、飞行教师年度复训和考核、年度教学比武等多种手段,全面、准确掌握飞行教师的技术特点,补短强弱、精准对标,促进飞行教师专业技能的持续提高。

依托企业微信MOAS系统,分院完善了安全运行信息流转与记录表,建立了分院、部门两级“重点风险及防控措施清单”,并适时开展防控效果评估和措施更新,信息的沟通共享、收集分析和监控更加实时便捷,为飞行运行的安全和品质提供信息支撑。

校园网上,“分院安全随手拍”与“航空安全自愿报告系统”并行互补,点滴之安与巨细之全相结合,抓大不漏小,师生员工“吹哨”更自觉更自如。

建立22项SMS安全管理绩效指标,坚持年度评估与适时监测的预警机制,每月考核、每月公布,各训练和保障单位自主管理安全的能动性得到明显提升。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站在新起点,分院训练安全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民航、学院的决策部署,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分院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遂宁分院:提高站位 强化责任 确保安全

下一篇:遂宁分院机保部油车科:九月金秋结硕果 创建中期展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