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七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0-11 15:48:08

安全记心间  护航保平安

——记遂宁分院派出所消防大队长刘遂林

本网讯 郝云芳/文 姚波/图:他是一位老兵,秉持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强烈的安全责任感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带领队伍,在8年的时间里,出色完成遂宁分院飞行训练消防保障和消防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被授予“遂宁分院成立十周年安全标兵”荣誉称号,他就是遂宁分院派出所消防大队长——刘遂林。

锚定目标 强基固本

“打造一支能力强、业务精、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高素质消防应急救援队伍,为分院训练运行提供优质的消防安全保障”,自2013年底从事消防一线工作以来,这就是刘遂林的工作目标。不管是日常监督管理,还是各类应急救援一线,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为实现工作目标,他深化消防队伍建设,常态化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从严明纪律抓起,在完善消防大队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从平时管理入手,以身作则,坚持做到“遵守制度走在前、执行程序干在前、廉洁自律守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带领消防大队全员全身心投入训练保障和各项日常工作,逐步夯实队伍纪律作风。

能力建设是消防保障和应急救援任务圆满完成的前提。为提升队伍应急处置能力,他开动脑筋,坚持“练好内功”,从日常训练发力——在日常技能训练的基础上,设置不同场景,在机场、油库、分院外围等条件不同的场地上,通过不定期演练检验训练成效,进而调整训练内容,全方位提升人员业务技能;他打开思路,运用“走出去、带进来”的工作思路,选派人员到地方消防部队驻站学习,在两周的时间里与地方消防同行、同训、同出战,了解地方消防部队救援技能和管理方式,返院后全员传授并改良试行,摸索适宜队伍建设发展的方式方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学院公安局组织的技能比武和练兵活动中,分院派出所消防大队表现优异,被评为2018年度学院公安保卫工作先进集体,他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年度先进。

干在事前 力保安全

消防安全,重在预防。不管是人员安全意识和救援能力培养,还是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都是消防安全的基础预防工作,离不开常态化的消防安全宣教和消防日常巡检。只有人员安全意识强,安全警惕性高,具有一定的自救和救援能力,能及时取得能够使用的救援设施设备,人身财产安全才会有相应保障。

刘遂林明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是提高分院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自救能力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为使消防安全宣教内容深入人心,他积极探索周边教育资源,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1.9(中国消防安全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组织内部体验教学、邀请地方专家授课、到校外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宣教深度;利用发放宣传资料、全员推送“平安全景”线上宣教等方式,保证全员覆盖,确保宣教广度。全方位增强分院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救救援能力。

例行巡检作为消防安全保障的重要措施,要检查到位就必须对各类设施设备和现场条件烂熟于心,为此,他带领队员走遍分院每个角落,机场、油库、食堂、综合楼……哪里有消防栓,配置多少灭火瓶,发生火灾后最快获取消防救援设备的点位……分院655个消防设施设备和各重点部位的场所条件被牢牢记在每个消防队员的心上。同时,他完善检查流程,细化岗位职责,带领队员通过细致巡检,及时摸排和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保证分院消防车辆、各类消防器材随时处于适用状态,确保分院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爱岗敬业 忠于职守

刘遂林自1996年入职分院以来,因工作需要,他先后担任过航务科油机员、导航台指点/信标机机务员、院办行政助理、油车股担任党支部书记,再到消防一线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作为一线的消防带兵人,他怀抱着“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踏实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规范消防保障、强化消防巡检、严格消防监管、完善消防宣教,不断夯实消防安全基础,确保了持续消防安全。

他曾说过,自己只是一名平凡的民航消防人,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在以后的时间里,要继续投身分院发展,践行“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新时代公安消防精神,立足本职、忠于职守,用消防安全平稳的态势护航分院搬迁发展的新征程,实干笃行、破浪前进。

刘遂林(左)

上一篇:遂宁分院召开思想形势分析会

下一篇:遂宁分院退休科:疫情下的别样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