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八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0-25 16:05:33

心向蓝天 击鼓进军

——记遂宁分院飞行十三大队教师刘进军

本网讯 周燃 柳凡 报道:一说起飞行十三大队的教员刘进军,同学们就感叹“技术精湛,严谨认真,纯‘劳模’一个!”。2016年成为飞行教师以来,刘进军秉持“重质量、保安全、教技术、带作风”的教学理念,累计培养了40余名学生,荣获遂宁分院首届“滋兰杯”“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安全精飞,业务精湛

“劳模”首先是对安全的坚守。“今天天气条件是好的,后面风有增大的趋势……机长训练回来注意五边条件,不行就主动拉升,检查单一定要注意,严格双人制。”每次的飞行前准备会上,刘进军都会同学员们反复细致地分析当日的天气状况,提出当日注意事项。

日常飞行训练中,刘进军坚持向学生灌输“安全是民航行业的第一要求,安全飞行是民航飞行员的最高职责”的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规章,依法依规开展安全训练,带领学生认真完成每一次检查,反复提醒要点,严格执行飞行程序,严格落实飞行四个阶段要求。他因材施教,认真分析学生的性格和学习能力,采取最适合的教学方法,让他们高效地掌握好知识点和飞行技能。

“7年来的高标准、严要求,保证了带飞、学生单飞和机长训练的持续安全”,飞行十三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工作)龚晓霜说。

严管厚爱,教飞育人

“劳模”还体现在对责任的践行。“严格把握好安全的第一要义,认真对待每一次飞行教学”,这是刘进军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他将“严谨”二字贯彻到底,摸索出了属于他的独特教学方法,经他带飞过的学生,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飞前会有组内学员相互提醒飞行上的注意事项,询问是否将程序准备完毕,飞后提醒及时反思飞行中出现的问题,相互监督完成总结。

“首先应该让学生们认识到肩章上这四道杠的深刻含义——专业、知识、飞行技术和责任”,刘进军说,他希望学生们能相互协作,共同成长,不只是飞行技术好,其他的方面也要达到优秀。他践行“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的九字经教风,将准军事化管理作为九字经教学的实践场所,抓思想、抓作风、抓训练、抓程序。

“刚开始确实不太适应”,教学小组内的学员说,“刘教总是特别严厉,有一次甚至把我骂哭了,但我知道他是刀子嘴、豆腐心,训斥过后就会来关心我们”。 “严是爱,宽是害,养成好习惯才有好作风”,这是刘进军心中永恒的一把钢尺。

言传身教,授业解惑

“劳模”形象是在一件件小事中不断形成的。那是一次飞行第四天的夜晚11点,接到刘教员要讲评的通知后,学生们都很惊诧。“飞行决不能欠账,决不能带着问题上天”,那晚,刘进军仔细地梳理了每个人白天出现的问题,他敬业、专注、严谨、认真的态度深深的烙在了学生的心里,为他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作为他们的引路人,领着他们进飞行的“门”。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是流传了千年的俗语。“学生尊称我一声‘师父’,我觉得自己有这个责任,不仅要把他们培养成人民满意的飞行员,还要带领他们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刘进军时刻提醒着自己。

飞行之余,他深入寝室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以亦师亦友的姿态去接触学生,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养成快乐学习的方法、快乐飞行的心态,保持学无止境的势头,飞行顺利,起落平安”,在教师节座谈会上,刘进军讲出了他的心声。

心向蓝天,击鼓进军!“只有全身心投入,燃烧自己的能量,将安全飞行的种子,种入每一位学生心中,才能无愧于‘耕耘蓝天守初心,教飞育人铸忠诚’的铮铮誓言”,刘进军说,“这,也是我的奋斗目标”。

刘进军(左)

上一篇: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九

下一篇:遂宁分院:定力足 节奏稳 坚决做到隐患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