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十一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04 10:28:47

成长不负韶华 护航有我常在

——记遂宁分院成立十周年安全标兵张银川

本网讯 王瑞 明德馨 摄影报道:“9281,联系好校部123.6,脱波报......”遂宁分院塔台进近频率里,传来了无线电通话的声音,坐在电脑显示屏前的管制员正有序地“引领”着一架架飞机进出港......这是他在塔台拿话筒的第17个年头。他就是分院空管站管制室副主任——张银川。

眼亮心细,做训练安全的守护者

2006年,张银川从中飞院空管学院毕业到了当时的遂宁航站。“微胖的个头、爽朗的笑声是他的标志,和他相处,总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与激情!”,这是管制员张玮对这个师弟“川川”的印象。

张银川常说一句话,“安全无小事,管制指挥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拿起话筒,他便一改平日的幽默随和,不变的是那份激情与细致。十七年如一日,他严守安全底线,以积极端正、严谨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管制服务保障中,为机组提供可靠的管制服务,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书写着对分院和管制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我还记得那是在2020年9月,遂宁机场的飞行流量正值高峰”,空管站副主任汪朝东说,“那时自贡航路的管制监控还不能全程覆盖,一段航路内飞机信号会‘时隐时现’。张银川及时发现了监控范围内的异常,凭着ADS-B残留的飞机信息,果断判断是外场一架转场训练航空器转错了方向,立即处理,保证了安全。”

任劳任怨,急难险重任务里的排头兵

或许是生长于重庆的缘故,在张银川的身上,是有一股子“纤夫精神”的。“工作上,无论再难再苦,我从没见过‘川川’皱过眉、喊过累”,管制员刘正牌回忆道。用张银川自己的话来说,“做管制要有使命感和责任心,得学会苦中作乐——再累嘛吃顿火锅就轻松了嘛!”

2014年,学院将南充开辟为新的训练点,张银川主动请缨,赶赴南充驻站。在驻站的日子里,张银川常吃的是白水煮面,陪伴他入眠的是肆虐的蚊虫,但生活条件的艰苦丝毫没有冷却他对这份职业的热情,缺乏驻站经验,他就一边学一边干,为后来驻训的同事留下了重要的经验参考。

在近几年分院的调机任务中,管制室面临经验缺乏、任务复杂和人手不够等诸多困难。张银川又一次担起大任,前期收集准备了大量资料,联系兄弟单位汲取相关经验,多次前往经停点、飞越点现场协调,协助分院圆满完成调机任务。

2021年,根据学院训练发展需要,川内航线需要进行大调整,而此时的张银川不仅是一名管制员,还承担着管制室副主任、培训主管等多个岗位职责。“他除了加班加点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还挤出时间,投入到川内航线大调整相关的设计、研讨和教学工作中,不停地与其他各方管制部门协调沟通,最终如期、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空管站站长黄天彬说。

亦师亦友,狠抓新人带培管理工作

2021年的新进人员马弋翔,“幸运”地成了张银川的徒弟。之所以说幸运,是因为师父一上塔台就像“着了魔”——工作要求最具体,工作时长最长。“值班过程中,也许‘川哥’是你最怕遇到的搭档,但你肯定能收获最多”,马弋翔说起师父来,带着敬畏。

从2019年至今,管制室陆续引进管制新人,在管制教员比见习管制员数量还少的情况下,张银川积极想办法、出点子,每天既要带培新同志,又要利用休息时间制作教学PPT和实施理论教学。“选择了这份职业,肩膀上就要担起这份责任,小小的话筒握在手中,就不得有半分松懈”,这是张银川在新人培训第一课中告诉见习管制员的话。

而工作之外的张银川,则是这群见习管制员最亲切的“川哥”。他会带着初来遂宁的“小年轻”们吃遍地方美食、会和大家像朋友一样嬉闹玩笑、会关心每个人的情绪变化和生活困难……“‘传帮带’既是一种方式,也是一种氛围,我既想做他们的标杆榜样,又想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张银川说自己也很享受和年轻人一起相处的时光,看到他们就仿佛看到了十余年前热血沸腾的自己。

从“川川”到“川哥”,张银川一步一个脚印,用心尽力传递着遂宁机场安全的接力棒。“见证了遂宁航站到分院这一路,我很荣幸、也很激动,未来还将加入到建设安居机场的新征程中,我将继续站好自己的岗,持续为飞行安全护航”,问起被评为分院成立十周年“安全标兵”的感想时,张银川说。

上一篇: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十二

下一篇:遂宁分院工会组织学习“两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