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十二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04 16:45:14

十年如一日 机库写春秋

——记遂宁分院机务部维修二中队蒋周

本网讯 伟 报道:有这么一个人,十年如一日,在机库里书写着人生的春华秋实,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飞机的每一次起降安全。他是遂宁分院机务部维修二中队星火班组的班组长蒋周,今年他被评为了“分院成立十周年安全标兵”。他说,“作为一名机务人,从事这份工作是苦、更是乐,是骄傲、更是自豪”。

“机务工作用心,飞行才能放心”

“飞行是树,机务是根,飞行员把性命交给我们,不用心绝对不行。只有机务工作用心,飞行才能放心”,这是蒋周经常说的话。恰逢分院提质增量发展大机遇,蒋周按照机务部统一部署,前往四川广汉、安徽芜湖等地,刻苦学习、潜心钻研,先后获取了CESSNA172R/S、PA44-180、DA42-NG、CESSNA525(M2)等四种机型培训合格证书;发表《活塞式飞机气缸气密性影响因素及处理》《PA44-180飞机燃油系统常见故障及分析》等理论文章,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

“他技术水平过硬,工作一丝不苟,10年来保持着无维修差错的记录”,机务部主任杜仲说,“在部里组织的各项技能比武中多次获奖;作为部门安全监督员积极参与分院安全管理,提出安全建议近20条,2021年被评为分院‘优秀部门安全监督员’”。

据分院安监部副主任杨红兵介绍,蒋周工作严谨、细致,近几年来相继发现飞机前起落架支柱壳体裂纹、“Y”型斜撑杆结构件中部螺杆安装孔破裂等情况,把住了安全放行关,得到分院上下的好评。

“精诚团结、星火燎原!”

“精诚团结、星火燎原!我是班组长,又是党小组长,必须带好队”,蒋周说。在机务部深化“三优”班组建设和“党建引领促安全”工作中,蒋周积极探索“党小组长+班组长”双细胞工程,建立每月“班组日”,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做好党建与实际维修工作的融合,以基本维护技能、安全意识与规范、6S管理的实际运用等为重点,开展班组培训、岗位练兵和服务活动,带领大家共同进步提高。

他发扬机务人“三老四严”传统,严格落实机务部新进人员培训计划,做好传帮带,组织带培和阶段性考核,掌握新员工的实际维修能力、特点和作风状况,做到心中有数。他以身作则,多次组织并出色完成初、中教机的换发工作;遇到老旧机型的重复性故障或是新机型的首次复杂性项目,蒋周都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党员攻坚小组,以“不排除故障不罢休”的态度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

在他的带领下,星火班组成为党员群众相结合的“攻坚组”“预备队”,形成“你追我赶,迎难而上”的良好氛围,成为党建引领和业务技能相结合的一线安全屏障。“蒋周以行动向我们阐述了什么叫做‘榜样’,怎样做‘榜样’,以及如何用‘榜样’的力量带动集体前进,让人心生佩服”,星火班组成员唐嗣杰感慨地说。

“耐得平淡、懂得付出、努力工作”

“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勤恳敬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机务部党总支书记刘冠章对蒋周高度肯定,“他两度赶赴湖南芷江和广西梧州,完成调机中途落地保障和最终交付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党员模范作用”。

谈及获得“安全标兵”荣誉的感想时,蒋周分享了一直以来、激励着他认真对待工作和生活的一段话,“‘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他继续说,“这是李大钊说的。我会继续努力,耐得平淡、懂得付出、努力工作,在一流分院建设进程中贡献力量。”

上一篇:遂宁分院机务部自编施工文件指导实际工作

下一篇: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