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分院新闻
遂宁分院“奋进新时代·分院这十年”主题系列报道之十四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16 16:40:38

遂宁分院派出所:金盾护航 力保平安

本网讯 郝云芳/文 杨礼凤/图有这么一支队伍,平时坚守岗位、服务群众,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挺身在前,全力守护辖区内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十年来,遂宁分院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分院党委中心工作和持续安全的目标,牢牢把握空防暨公安保卫工作重点,为分院良好的教学训练治安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强基固本 系统施治建平安

十年间,在分院和学院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派出所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分院的视频监控中心、恢复了专职消防队、接通了公安网、在油库等处建成消防自动灭火和报警系统、推动省厅涉飞警情网格化管理机制在遂宁落地、实现了派出所规范化手册动态管理、安保消防队伍从23人上升到38人、民警从4人增至7人、完成了办公场所升级改造从公安三级派出所升级为二级所……人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工作业务覆盖面逐渐扩充、能力体系建设趋于完善、正规化建设基础持续夯实,有效响应了分院飞行训练量稳步提升和跨越式发展的安全保障需求。

围绕平安机场建设,派出所以推进民航公安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和队伍正规化建设为契机,通过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塑造特色警队文化、完善所队制度建设等方式,在空防、交通、治安、消防、航空安保以及人员队伍管理等具体工作上,开展多种有效尝试,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敢于先迈一步,不断推进工作方式方法革新,力争每一项业务工作都形成规范有流程、管理有标准、过程有监控、结果有评价、反馈有落实的良性循环。

“责任、使命两肩扛,安全第一记心上”,派出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白天见警察,夜间见警灯”,24小时日夜坚守分院阵地,以网格化巡防与基础点位值守、线路巡逻、面上管控、监控中心指挥相结合的方法,建立起立体化安保防控网。同时,基于MOAS工作数据汇总统计,实现了“数据事前提醒、事中实时监测和指标触发预警、事后全过程追溯”的业务工作闭环管理。完善的防控体系和安全管理系统逐步织密织牢了护卫分院平安稳定的系统安全网络。

强培重教 严管厚爱念平安

派出所的公安、消防、安保三支队伍中,安保和消防占大头,受限于合同机制和待遇问题,加上日夜不间断执勤的特殊性,这两支队伍人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为此,派出所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在强化人员意识、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的基础上,通过设置“图书角”、改善居住及执勤环境、调整执勤备勤模式、增加福利待遇、开展文体活动等多种方式,以情留人,将队伍流动性控制在合理区间,力保队伍的稳定性。

同时,派出所通过深化“婆婆嘴”管理、开展“水磨式”全方位教育,持续强化人员的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立牢固的持续安全理念;通过开展岗位培训、拓展训练、组织专题讲座、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不断增强所属人员业务和群众工作能力,全面提升全员整体素质;通过完善日常训练项目、持续开展应急教育培训和经常性组织实战和模拟演练,以实战为导向,全面提升人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强化日常纪律作风、内务卫生和警容风纪,逐步提升人员文明执勤规范;通过组织座谈会、个别谈心,深入了解人员思想动态,及时疏导、化解人员负面情绪;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演讲比赛、团队拓展、射击比赛、趣味运动、“心有所属”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持续丰富所队的物质文化生活,有效提升了人员的归属感,形成了推动安全稳定工作的强大合力。

推陈出新 双管齐下铸平安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科技助力”。公安的工作即使上有千条线,下面也只是一根针,作为所有工作落脚点的基层派出所,人力作用的发挥和创新技物的使用,是有效提升公安工作水平、推动平安校园建设的关键。

一方面,派出所在充分发挥现有安保、消防以及民辅警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上,通过持续的安全宣教、发展治安积极分子、建立联动机制等方式,团结、组织、发动分院师生、周边租地户、地方公安、地方消防救援队、社区工作人员等外部力量,警民互动、警民联动,群防群治、群策群力,不仅夯实了群众基础工作,也共同打造了分院以及辖区周边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消防环境。

另一方面,派出所通过申请机场安防项目落地点、利用MOAS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申报建设视频监控、巡更和消防自动控制系统等方式,注重数据搜集和整理,不断推动安全管理的现代化设施设备和应用平台建设;同时持续优化窗口服务,推动了“线上数据多跑腿、网下只要走一次”的便民服务管理;各项创新举措持续推进,信息搜集进一步精准,为各项工作合理调整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进一步推动了平安稳定各项工作开展。

凝心聚力 党建引领定平安

派出所党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警置于首要位置,把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挺在前面。围绕分院党委和公安局党委抓基层党建的工作要求,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一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以政治学习为主线,持续强化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牢固宗旨意识和责任使命观念,让忠诚警魂、优良作风薪火相传,每一位党员、干部、民警牢记初心使命,走在前、作表率,成为守护分院平安、疫情防控逆行而上的一面旗帜。

分院派出所有一面荣誉墙,放置着近几年获得的各项荣誉:2015年民航局五四红旗团支部;2014-2018连续五年的空防及公安保卫先进集体嘉奖;2013年的集体三等功;连续多年学校、分院的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引领分院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安保、消防人员坚定捍卫着分院的持续安全。

助力蓝天,金盾护航。火红党旗下,遂宁分院派出所将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在分院建设发展的新征程上,为分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的积极力量。

上一篇:遂宁分院机务部综合保障组正式投入运行

下一篇:学习二十大 交流共提高——遂宁分院机关一支部联合机务直属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