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动态
训练新闻
遂宁分院:运筹帷幄精心准备 决胜千里调机行动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6-26 00:00:00

本网讯 郑波/文 郑波 丁锐 孙仕/图:6月26日,下午13点47分随着B-9401、B-9403、B-9405三架C-172R陆续安全降落广西梧州长洲岛机场,遂宁分院顺利完成四川遂宁南坝机场到广西梧州长洲岛机场的调机工作。

——精心筹划,推进预想

本次调机任务机型为三架C172R,作为活塞式单发飞机,整体性能较差,机载设备简单。调机起点为四川遂宁南坝机场,终点为广西梧州长洲岛机场,全程约1300公里,需跨越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广西五省一市,相对于机型的性能而言,沿途地势高、地形复杂、天气多变,任务难度较大,对于这种单发小飞机跨区长距离转场飞行是一次严峻考验。

在学校5月9日退租工作研讨会召开后,遂宁分院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学校要求迅速成立了退租工作领导小组,并于5月11日召开研讨会,明确责任,讨论调机方案,制定准备工作计划;5月28日召开推进会,确认前期工作进展并就航线具体情况展开安全预想,研讨具体风险点及处置应对措施;6月25日召开了调机工作会,各单位汇报了调机相关工作的最后准备情况,明确了调机时间,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前期准备阶段,分院充分借鉴学校历次长途调机经验进行学习研究,制定适合分院调机的最佳方案。组织分院安监部、飞行大队、机务部、空管站、机保部、派出所等单位开展专项研讨会,梳理各项准备工作,制定工作计划表,开展风险分析。机务部梳理退租各项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表,逐条落实前期准备工作;安监部按照SMS危险源分析方法,按照风险管理的八大要素分类,分别对本次任务的制度程序、人员、职责、工具设备资料、环境以及监督检查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的危险源识别和风险分析,制定了详细的风险控制措施和特情处置预案并组织机组人员研讨准备,反复评估确认,力求飞行万无一失;空管站对两条航路的地形特征、气象资料进行收集整理,联系空管中心,对两条航路的申请事宜进行摸底,收集、借调、购置相关地图、航路图、机场资料等;机保部在得知具体航线后,联系油料中心,确认降落、备降机场的油料保障方案。

——科学分析,全力准备

科学的航路规划是成功调机的关键,分院充分利用相关地图、航路图、机场资料,并利用Google earth软件的全地形数据对整个航路和相关机场进行了全面地准备和分析,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对南北两条航路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科学分析对比,最终选择风险相对小的北线航路,经停机场为怀化芷江机场(海拔267米),备降机场为重庆江北机场、黔江武陵山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桂林两江机场。并对涪陵——SUKPU、SUKPU——P448、三江——MUBEL等地形复杂的航段进行了全面地形分析,对芷江机场及各备降机场进行了细致的准备,明确了航路各段的运行重点和难点,为顺利安全调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

为顺利完成调机任务,分院上下凝心聚力,认真筹划准备、精心组织实施,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迈气概,铆足干劲,克服天气炎热等不利因素顺利完成了各项调机准备工作。安监部在制定调机航线、备用航线、备降场选择、应急程序预案、风险分析评估,组织调机机组开展培训中兢兢业业,对机组人员分配安排、飞机燃油计划、重量平衡、飞行预先准备和纪律要求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调机机组人员也是经过精心挑选,由分院副院长王恒、学校飞标处飞行教员邓飞、分院安监部主任周国忠和分院3名技术作风过硬的飞行教员组成,执行调机飞行任务。由于本次调机飞行距离长,涉及管制区域与单位众多,空管站早早就准备好了相关降落及备降机场情报资料,协调空管中心,作好机组无线电失效的准备工作,气象部门研究天气,有窗口天气提前报,在调机当头及时了解前方航路天气及梧州机场天气并通报机组。为抓住沿途最好的飞行天气尽量提高飞行安全余度,根据气象台分析,结合航线沿途气象预报,分院果断决定调机当天早上4点出场,分院领导与各级干部职工一道天未亮就已经在机场忙碌开了,正是分院上下齐心协力充分做好风险分析和特情处置预案,扎实做好了各项调机前的准备工作,今天的调机工作才得以顺利圆满。

此次任务的完成不但锤炼了飞行教师队伍,更多的是检验了分院各运行保障单位执行长距离调机任务的能力。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再创业,遂宁分院正抓住新时期的历史机遇,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大踏步的推进分院持续安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优质安全特色分院不懈努力。

到达芷江机场

安全到达梧州机场

上一篇:遂宁分院油车科:开展油料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宣教活动

下一篇:学校机务维修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遂宁分院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