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两老一新”精神薪火相传 青年之声慷慨激昂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5-06 09:13:12

本网讯 代鑫/文 飞扬记者团/图:5月4日,中飞院遂宁分院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第六届“‘青扬’青年说”活动,来自各单位的7名青年主讲人讲述了对“两老一新”精神的理解,分享成长故事。分院领导、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及师生代表80余人在多功能厅现场观看,其余300余名师生通过网络直播远程参与。

中飞院遂宁分院系在原遂宁航站基础上组建而成,其前身为成立于1953年的空军第十一航校一团,后编入解放军第十四航校即今中飞院训练二团。“青年说”在激动人心的视频《有我》中拉开帷幕。演说分为四个篇章,以人物采访视频和图片集串场,一一回顾了“老二团”“老航站”“新分院”三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场景,对即将搬迁的新机场、开启的新征程做了展望。

励精图治 勇挑重担

第一位主讲人是来自飞行十三大队的青年教师穆吉龙,他以《薪火相传,“老二团”精神历久弥新》为题,讲述了1992年以前驻遂宁南坝机场的“老二团”“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一个个事例。在回顾了近两年学院交给分院的系列任务后,他深情地说,“这些急难险重的任务交给你,是因为相信你。相信你的专业能力、相信你的严谨作风、相信你的精神气质。你,定不负所望”。他表示,“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老二团”精神已融入到了分院人内心,将继续得以传承弘扬。

随后,学院第一期飞行学员、前遂宁航站副站长王景略老先生带领全体人员重温蓝天誓词,在他铿锵有力的话语中,大家愈发坚定了建设民航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念。

勤劳朴实 锐意进取

在播放了三名老航站人的采访视频之后,机场运行保障部的青年代表赵朋,以朴实的“20年大事记”回顾了航站历程。观众们从“守业、建设、进取”的历史中了解了航站的发展变迁,“哦,原来机场迁建是从07年就开始动议的”“哦,航站在08年就提出了‘六年三步走’战略规划”……他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顾历史我们一路艰辛,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着眼现在我们斗志昂扬”。他表示,要传承“勤劳朴实、顾全大局、坚韧不拔、锐意进取”的“老航站”精神,以坚韧不拔之志、锐意进取之心,积极投身学习和工作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艰苦创业 敢创一流

“青春离不开拼搏、离不开奋斗,遂宁分院的发展离不开在一线辛勤耕耘的青年工作者”,来自飞行十五大队、机务工程部和空管站的三位主讲人分享了自己在分院的工作生活经历。

中飞院首届“蓝天耕耘奖”获得者、青年飞行教师吴向阳以《以梦为马建一流、不负韶华创佳绩》为题,讲述了分院成立几年来不断攻坚克难的故事。作为分院成立后留教的第一批教员,他感触很深。从最早住在酒店、半夜起来打老鼠的故事,到租借飞机归还、长途调机的艰难,再到大队长为检查首次单人单飞错过饭点的日常、大队政委潜心服务学生的小事,他将“艰苦创业、勤俭办校、迎难而上、敢创一流”的“新分院”精神细细解读,使现场观众深受感动。

机务维修一队的青年主讲人唐嗣杰讲述了自己从青春懵懂到肩负责任的故事。几年来,分院机务人努力兑现了“出好机、多出机”的铮铮誓言,他骄傲地表示,“我们从事的是安全工作,坚守的是生命底线,严控标准、毫厘不差,需要过硬的工作作风来保障,也是机务工作者与普通的维修工最大的不同。”他说,在分院前进的道路上,全体分院人矢志不渝、团结奋进,便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来自民航优秀安全班组——“指南者”班组的管制员刘正牌以《岁月不居奋耕耘,天道酬勤创佳绩》为题,讲述了分院成立后,他第一次指挥调机遂宁的B9347飞机时的场景,分享了他在分院首飞当日的激动心情,表示要“同筑蓝天梦、共保民航安,为银鹰翱翔铺平康庄大道”,履行班组誓言。

振翅高飞 继往开来

一段精心制作的新机场视频让与会人员倍感振奋。

来自飞行十四大队的青年教师王志旺讲述了安居新机场建设过程,他围绕协调难度大、工程难度高、不可控因素多三个方面,一一分析了新机场建设中的艰难险阻,解说了学院和分院各级积极应对的措施,分享了安居新校区楼宇和道路命名中饱含着的成长期许与满腔祝福。他表示,“安居新机场的发展将由我们这一代分院人去开启,我们将赓续分院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和干劲,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担当起培养民航飞行人才的责任和使命”。

ATPL教师陈佳炀老师以《赓续红色百年,争做时代新人》为题,回顾了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历程,从激发奋斗热情、激励使命传承、激扬青春梦想三个方面解析“两老一新”精神的时代传承,她说,“作为一名教师,我将以‘四有’‘四个引路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能力,把分院的明天和个人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民航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时代造就青年,青年不负时代”,分院党委副书记陈绍荣代表党委向青年师生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高度肯定了本次“青年说”活动的组织工作,号召分院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擦亮“奋斗”这一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最好的成绩。

最后,在全体人员“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齐声合唱中,本次由分院团委主办、机务部团支部承办的“青年说”活动圆满结束。“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地锻炼了我们的年轻人,让他们体会到了前辈创业的艰辛,同时也鼓足了奋进的勇气,收获很大”,机务部党总支书记刘冠章说。

上一篇:遂宁分院飞行十三大队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下一篇:学院总飞行师刘传健到遂宁分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