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遂宁分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人:遂宁分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2-08 16:56:13

本网讯 杨礼凤 摄影报道:12月7日,按照遂宁分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团委、卫生科联合组织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4位医生到校进行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宣讲、团体训练和单独疏导答疑。活动由卫生科科长刘怡俊主持,近80名因疫情导致理论考试延期的学生参加。

“心身医学科又叫临床心理科或者心理精神科。心身疾病一般是个体心理行为上的变化不受自我意识的控制,心理疾病和身体疾病一样,都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在分院多功能厅,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心理咨询师王勇向大家介绍了科室具体情况,引导飞行学子正视自身健康状况,重视健康问题。

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医生李厚谊详细说明了大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介绍了体象烦恼、恋爱受挫、社交恐惧症等常见的心理问题。“抑郁症也不过是‘心灵的感冒’。”她号召大家放松心情,保持淡定,对于环境的不适应要多给自己一点时间,不要有病耻感,如果感觉到自身或他人异常要及时向老师家人寻求帮助。

“思维造就情绪。”心理咨询治疗师陈蕤林在活动现场引入艾森克人格问卷、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Zung氏抑郁自评表和焦虑自评表等4套心理测试题目,让大家在自我测评的同时学会通过多样方式自我调适情绪。

在团体训练环节,陈蕤林和12名团体成员围坐在大队讲评室,他带领大家以“逛三园”小游戏破冰、增进了解,随后通过沟通交流创建心理体验场,使大家获得客观了解他人并和自己对比参照的机会,缓解了不良情绪、排解了心理压力,更清楚地认识了自己。

“有趣有效!”“很有收获,有的问题说出来就觉得好多了。”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活动感受到了分院对学生的关爱,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有助于缓解焦虑心情,保持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态。

上一篇:遂宁分院:为心灵减压 为成长赋能

下一篇:遂宁分院第五届“锐扬杯”乒乓球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