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源
民航知识
民航局党组审议通过《民航新闻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等三项改革举措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5-04 00:00:00

4月24日,民航局第12次党组会议审议通过《民航局关于深化局属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民航新闻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民航专项改革任务督查办法(试行)》。

打破行业壁垒,做强做优局属国有企业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民航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国有企业(以下简称“局属国有企业”)不断发展,但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企改革决策部署,以发展为指向、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局属国有企业改革,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局属国有企业。

会议明确,要按照“坚持增强活力、促进行业发展,坚持依法监管、提高监管效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稳妥有序、确保改革实效”的基本原则,实现到2020年,局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健全,市场化机制更加完善,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国有资产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发展支撑能力的局属国有骨干企业,在建设民航强国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局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更加巩固,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的改革目标。

围绕改革目标,要完成以下5项重点任务:一是理顺关系,落实简政放权。理顺各主体间关系,使局属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以管资本为主改进国有资产管理方式。二是增强活力,激发内生动力。推进公司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人事用工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界定企业功能划分不同类别,推进国有企业分类管理,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是调整结构,服务行业发展。对局属国有企业要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处置一批,切实调整好结构。四是加强监管,防止资产流失。要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专项监督和社会监督,强化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五是加强党建,发挥核心作用。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要求,要落实改革责任,民航局要切实加强对局属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和引导,局属各单位要担负起局属国有企业改革的主体责任,为改革营造良好环境,并抓好组织实施,明确工作机构、稳步推进改革、注重统筹协调、强化督促落实。

让公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

会议指出,做好民航新闻信息工作是践行“发展为了人民”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民航形象的具体要求。民航的社会关注度较高,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新闻信息工作尤其是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舆情回应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且社会舆论环境发生新变化,媒体传播格局呈现新态势,这些都需要增强民航行业新闻信息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会议明确,民航行政机关新闻信息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发布民航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的信息;解读民航行政机关出台的重要政策和措施;报道民航行业重要会议、活动和民航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民航热点问题;及时澄清社会媒体不实报道。民航行政机关要加强对行业企事业单位和媒体的指导、管理,牢固树立大民航意识,自觉维护行业整体形象,建立民航局指导协调、民航行政机关分工负责、行业媒体积极参与、民航企事业单位共同配合的新闻舆论引导工作体系。

会议要求,民航行政机关要按照“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同步部署、整体联动,真情服务、回应需求”的原则,建立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和舆情回应的一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其中,信息公开要让公众“看得到”,综合运用各种平台发布信息;政策解读要让公众“听得懂”,用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知晓、理解民航的相关政策和改革举措;新闻发布要让公众“信得过”,合理立体运用媒体广泛传播;舆情回应要让公众“能监督”,及时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消除谣言。同时,民航行政机关要切实加强对新闻信息工作的领导,建立专家参与的工作机制,与企事业单位、业内外媒体建立整体联动机制,切实做好信息管控工作,并将新闻信息工作纳入本单位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

激发内生活力,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2017年是民航改革工作的落实年。当前,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形成了“1+10+N”的工作框架,已印发的改革专项改革方案均已启动,但仍面临改革督查方式不规范等问题。督查是抓落实到重要手段,要拓展改革督查工作广度深度,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各部门(单位)是民航改革工作的实施主体,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合作意识,积极组织实施好深化民航改革各项任务。督查重在发挥督促、提醒作用,是促进民航改革工作必要的辅助措施,督查范围包括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而制定的各专项改革工作方案(简称10+N)。

会议明确,开展改革任务督查要坚持整体把握与重点检查相结合、主动作为与督促提醒相结合、日常跟踪与阶段性总结相结合、履行总召集责任与落实主办责任相结合的原则。民航局全面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跟踪汇报民航改革总体进展情况,协调督促各改革专项工作组推进改革任务,对关键性改革任务进行重点督查。专项工作组是统筹协同推进专项改革任务及具体改革任务的责任主体,其总召集人应会同本组成员制定年度改革计划。

会议要求,要明确督查方式,建立领导小组月例会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季度通报制度和年度总结报告制度。同时,建立改革任务专项督查制度,根据改革情况突出重点,开展改革任务专项督查;建立改革任务督查效果应用机制,组织人事部门应主动及时了解改革督查工作动态和相关评价情况,并将其作为部门(单位)、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上一篇:飞机的种类是怎样划分的呢?

下一篇:驾驶舱内的仪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