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动态
训练新闻
遂宁分院:决战决胜,梧州调机圆满完成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5-25 00:00:00

本网讯 羽露 报道:5月23日下午13点,随着B-9410、B-9411、B-9412三架C-172R飞机先后安全降落在广西梧州机场,标志着遂宁分院连续三年圆满完成了“遂宁—芷江—梧州”调机任务。至此,遂宁分院租借航空工业珠海飞校的12架飞机全部“完璧归赵”,顺利退租。

—面临新形势,迎接新挑战

四年前,由于训练飞机紧张,学院从珠海中航飞行学校租赁12架飞机用于遂宁分院的飞行教学训练。自2018年起,分院代表学院共进行了3次租机归还的调机工作。从遂宁南坝机场,到广西梧州西江机场,全程1200余公里,航路跨越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广西五省一市,克服沿途地形复杂、环境恶劣、天气多变等诸多困难。

本次调机是遂宁分院第三年执行租赁飞机的退租调机任务。虽然前两年的成功调机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单发小飞机跨区长距离转场这样的严峻考验依然存在,而且今年的形势和任务又有了新的变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疫情防控工作仍是重中之重,调机工作中的防控措施是否全面、细致、落实到位,是不得不考虑的新增风险因素。前两年为每年一次性完成3架调机,今年要计划完成梧州退租调机6架次,山东退租调机9架次,一共是15架次,是前两年的5倍,任务十分艰巨。上半年梧州调机,要在短时间内分2次完成6架飞机的调机任务。怎么在调机数量翻番、疫情防控叠加和分院专业技术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做到万无一失,这是摆在分院一班人面前的新问题。

—精心筹划,充分准备

为做好此次调机工作,分院党委高度重视,列入全年训练安全重点工作任务,认真筹划准备,精心组织实施,提前一个多月启动了准备工作。综合前2次调机经验,结合新形势要求,分院制定出今年调机方案。4月20日,分院组织召开计划启动会,积极研讨调机方案和相关工作计划,后续分别召开数次工作推进会和研讨会,梳理各项准备工作,制定工作计划表,深入风险分析,科学推进预想,研讨具体风险点及处置应对措施,确保调机工作万无一失。5月18日,分院副院长王恒主持召开梧州调机预备会,会议汇总相关工作准备情况,明确调机时间,重申防疫、安全和交接等工作的具体要求,吹响了执行调机任务的“冲锋号”。

同时各单位精心做好调机前各项准备工作,安监部梳理制定了飞机转场梧州机场的风险警示,并在调机前组织了专项检查,制发了关于做好“调机梧州”本场专项保障工作的通知,对机组人员分配安排、飞机燃油计划、重量平衡、飞行预先准备和纪律要求等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飞行机组由副院长王恒带队,7名作风过硬、技术过硬的机组成员组成,并做好人员备份,他们对调机计划、航路天气、重大特情处置,以及长途调机、山区飞行、高高度飞行技术及专项风险防控措施、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学习研讨,做好充分技术准备;机务部抽调精干力量对飞机进行了全面细致周密地检查和维护,确保了飞机处于最佳的适航状态,制定了外场过夜规范,充分准备外站过夜物质、设备和飞机资料等,协调过站保障,并进行了相关应急演练;空管站针对本次调机的管制指挥、气象服务、区域放行等工作,及时与相关区域管制部门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对调机航线、备降机场等涉及的管制协调、气象保障、情报资料进行了充分准备,为顺利调机保驾护航;机保部分别对油料、车辆、食品等工作进行梳理,确保油品质量,做好司机、车辆、干粮等保障工作;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做好调机人员食住行防疫安排和防疫物资准备,积极完善防控细节,对参与调机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要求严守防控纪律,确保防控措施到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梧州飞机退租 圆圆满满

根据气象台分析,结合航线沿途气象预报,5月19日,分院打响了第三次退租调机的“第一枪”。早上5点20分,分院领导、各运行保障单位干部职工和调机人员各就各位,地面保障组也提前一天抵达芷江机场。第一架飞机B-9407按计划于6点15分起飞,在飞行过程中,机组与气象、地面保障人员及时沟通,通报航行情报信息、天气情况和落地时间等。通力协作下,首批3架B-9407、B-9408、B-9409完美落地,地面保障组立即协调对接事宜,确认飞机状态,满足交接合同条款,于次日进行了交接文书签署。

甲衣未解,再跨征鞍。在顺利完成3架飞机的交接工作后,分院调整状态,充分准备,抓住可飞天气快速启动第二批梧州调机计划,并于5月23日圆满完成。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返遂的全体机组人员进入隔离状态,5月25日,分院组织此次全体调机人员在遂宁市中心医院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待确认无误后再投入正常训练工作,做到启程前、调机中、返程后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在三年调机过程中,学院空管中心、飞标处、航安办、机务处、油料处、公安局、广汉分院、绵阳分院和珠海飞校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分院党委正确领导、统筹协调,分院上下面对重重挑战,齐心协力、积极应对,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展现了分院人艰苦奋斗、不畏艰险的精神风貌,有效地锤炼了飞行教师队伍,也充分检验了分院各运行单位的综合保障能力,为分院提质强能,推进教学训练能力持续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遂宁分院B-7937号机完成结构检修重返蓝天

下一篇:遂宁分院空管站召开通航和无人机作业保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