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他山之石
中飞院广汉分院"云"系列共青团阵地建设纪实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6-05-08 00:0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忠粮 报道: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事业的未来,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那么,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共青团组织如何引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团委给出的答案是:以“云”为端口,用“人文情怀”与“取向规矩”的标尺,为当代飞行大学生“量”出认同、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航路”。

破题:不期修古

中飞院是世界民航科教领域高出云表的国际化、开放型著名学府。

作为培养民航飞行员最为关键的环节,中飞院的各训练分院,除肩负着飞行安全和质量重任外,在学校政治育人、文化育人和纪律育人的体系中,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毋庸置疑的是,受飞行训练资源和法规要求限制,学校16个飞行大队中,有15个大队只能采取“4+2”、“三班倒”的模式,轮流组织飞行训练教学。由于一线人员的作息时间分成了三个不同时段,使团组织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受到挑战。

直面挑战,打破困局,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的要求,是中飞院各分院共青团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鉴于飞行训练的特殊性和团群活动的分散性,广汉分院团委在广泛征求本单位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反复酝酿和权衡,提出了整合分院近10年来的各类活动载体,构建九个以古今名著、名篇、名句为寄寓的“云”系列科技文化阵地的规划,以期打造出既“养耳目”也“养精神”的新主题和载体,用文化的灵魂与张力,提升团群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对此,广汉分院党委表示:“云”系列阵地建设的目的,是为青年教职员工搭建一个汲取知识、增进交流、感恩社会的平台,使他们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学习、掌握运用文化智慧处理各类问题的能力。当然,“云”阵地既然是青年自己的阵地,这里除了有青春、朝气和激情,也会有年轻人的真情实感。而我们的责任就是在弘扬正能量的同时,从他们的所思所想中发现懵懂、悸动和迷茫产生的根源,并通过答凝解惑,帮助他们校正实现梦想的航路。

载道:情文相生

大学文化是大学的血脉,是师生的精神家园。守护民族文化之“根”,涵养中华精神之“魂”,是培养有民航气魄、飞院气场、国际视野,能够认同、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代化高素质飞行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

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循着这一思路,2014年初,内含“名字、名篇、明星、明天、铭记”寓意要求的“云”阵地建设,在广汉分院正式启动。

“名字”,是指以“云”为元素的阵地命名;“名篇”,则要求阵地命名要有出处、有内涵、有寓意;而“明星”,突出的是品牌活动与文化积淀;“明天”和“铭记”,分别代表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和言简意赅,便于记忆的阵地建设要求。

广汉分院的“云”阵地建设,可谓处处充满翰墨书香:如“云搏”飞行大学生科学文化讲堂,其中“云博”二字,源于庄子《逍遥游》中的“鹏翼垂天,云搏九万”。寓意:历练蓝天、拼搏进取、博采众家(搏与博通)之意。而取《楚辞o九歌》:“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中的“青云”命名的“青云”青年联谊会,其寓意是,“团结进取、顽强拼搏,方成青云之志。”

广汉分院的“云”阵地建设注意与工作实践结合,用“以文化之”的方式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如,以《晋书o王羲之传》中的“惊云”二字命名的“惊云”飞行大学生安全监督员队伍,将于近期正式运行。这支由分院安监部和团委共同创建的学生队伍,将在分院领导与学生之间,开凿一条便捷、高效的安全信息通道。

而整合后的“彩云”飞行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因形成了“定向帮扶、集体帮扶、爱心小组”三个不同层面的定位,让帮扶方式、对象和目的更加明确、精准,并确保了传统品牌活动的持续性。比如:连续9年对松林中心校进行爱心帮扶,资助贫困生207人。在志愿者服务方面,分院也连续六年到敬老院开展活动,青年教职工参与数达3316人次。

致远:回应诉求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说,“云”系列阵地建设已在前九十公里的路程中解决了“戏台子”问题,那么,解决好“唱戏”问题,就是极其关键的最后十公里。“

为激发青年师生员工的参与热情,分院团委在活动项目制定、方案策划等方面,注意多渠道听取、采纳”青年声音“,主动变”组织配菜“为”青年点菜“。此举,得到青年师生员工的积极回应,意见、建议、诉求、烦恼、甚至是个人情感都在第一时间”晒“了出来:

--从2014年起,针对青年师生希望了解航空公司运行情况的需求,”云博“讲堂,共邀请多家航空公司的机长、业界专家学者来分院举办各类讲座71场,直接参加听讲的青年师生达11000余人次。这些活动,让青年学生了解了自己在职业生涯中必须肩负的责任。

--针对青年对文学、艺术的需求,《神奇九寨》词作者、诗人羊子和”中国诗歌高铁“的发起人陈修元等名人,被请进校园,与大学生对话、品诗。而依托飞行十一大队学生党小组成立的”瑞云“读书社,因读书推荐榜、读书漫步、读书分享等活动颇有特色,而成为分院寄语青年师生多读书、读好书,丰富人生阅历的”明星“阵地。

--有学生向分院求助:他们因接受”临终托孤“,帮助一名脊椎畸形患儿筹得数十万善款,但由于《慈善法(草案)》对个人募捐不予支持,相关部门准备启动问责程序。分院团委及时与学校宣传部对接,最终既保护了学生的爱心,又让他们的善举在合法依规的正途上继续前行。如今,这些学生仍活跃在关心公益、服务社会的路上。

从关注需要入手,到真诚回应落地,”云“系列阵地涵盖的爱国主义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安全教育、人文通识等等,已融入了分院青年师生员工的日常教育与服务之中。

上一篇:紧急时刻见真招

下一篇:飞院遂宁机场启用新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