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他山之石
紧急时刻见真招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6-05-18 00:00:00

——洛阳分院训练机紧急备降运城机场侧记

(本网讯 杨德贵 郑泽宁 摄影报道)四月,牡丹花开的季节,也是洛阳分院飞行训练的黄金季节。然而这最美季节的天空,偶尔“调皮”也让天气变化反复无常,几分钟前的晴空万里,可能瞬间就乌云密布,狂风四起。

4月12日下午,飞行九大队的第二个工作日,本场西北风,平均风速每秒3米,起落、穿云、航行、空域等一系列训练科目都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紧张进行。大好春光,逆风飞翔,在这黄金季节里,所有教员和学生训练正酣。

3时10分,08号跑道,风速每秒2米。

3时15分,08号跑道瞬时风速突变为8米,26号跑道平均风速依然2米。十分钟之后,本场平均风速均变为10米,阵风13米。

分院值班气象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各色线条,分析海量数据,不时为塔台指挥员提供实时数据。

3时38分,本场阵风15米,平均风13米,实测风向320,气象人员马上发布机场警报。

4时,风速达到最大,平均风13米,阵风达到了18米。

20分钟内,风速加大了7倍,“天公”似乎太着急,全然不顾天空中还有刚刚学会振翅飞翔的飞行学员。

此时正值飞机短停加油时间,空中除带飞训练外还有三架进行机长训练的飞机等待进近。然而这被学生们戏称为洛阳特色的大侧风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若强行指挥进近落地,将可能发生严重后果。塔台指挥员邓烈勇当机立断,指挥飞机复飞进入等待。

这时,从气象部门传来新消息,本场风速在下午6时后才会减小。考虑到飞机油量问题和气象预报工作本身的不确定性,指挥员和当班领导紧急商议,决定三架飞机到附近机场备降。

接到决定备降的紧急通知,管制室副主任祖卫君立即联系郑州、上街、运城机场,经过轮番电话联系,说明事情的复杂性和严重性,三个机场均同意接收训练飞机。这无疑是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经过最后综合考虑和评估,飞行队伍最熟悉的运城机场成为首选,而且当天洛阳分院的两名管制员在运城驻站,为飞机落地后的保障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了做到万无一失,现场指挥员商定由经验丰富并且还在空中的老教员、中队长张永朋驾驶飞机作为“领头雁”,沿路观察航路天气和备降场天气,带领三架等待飞机飞往运城。

在空中,既紧张又兴奋的的学员们,把学到的本领全部使了出来,在地面管制和领队机的指挥下,机队向运城方向飞去。

早就等候在运城机场塔台的两名分院管制员与备降机队建立了无线电联系,下午5时20分,四架飞机运城机场安全降落。事后,管制室副主任祖卫君说:“那天所有人都替那几个机长训练的学员们捏把汗。天气说变就变,情况特别复杂,我给三个机场联系的时候心都是悬着的。不过通过这次备降也说明,咱学生的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是真的过硬!”

出于安全考虑和飞行计划要求,需要让备降外场的飞机尽快返场。6时许,在分院的安排下,飞行、机务、公安分局和油料保障等后续人员抓紧吃了两口盒饭,带油车踏上了赶往运城的路途。经过短暂休整,晚上11:20,B-9591率先从运城机场起飞,00:20,最后一架飞机B-9573平稳降落洛阳机场。这时,分院院长张立斌和所有现场人员那揪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大家迎上前去同所有机组人员握手拥抱。“小伙子们很棒!”

天降大任于斯人,紧急时刻见真招。这次紧急备降运城机场及安全返航,是对分院上下临危不乱快速正确反应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教学质量的再一次验证。

上一篇:洛阳机场里的“红绶带”志愿者

下一篇:中飞院广汉分院"云"系列共青团阵地建设纪实